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Google加速撤中 新款Pixel越南製

2020/02/27 05:30

Google計畫下半年在越南製造新一代旗艦智慧機種Pixel 5。(彭博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隨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惡化,美國科技鉅子Google和微軟正加速向「中國製造」說掰掰,將新手機、個人電腦(PC)等裝置的中國生產線較預期更快地轉移至東南亞,越南和泰國工廠可望受惠,包括Google新款Pixel智慧手機、微軟Surface筆電今年就可望出現「越南製造」。

這是繼南韓三星電子後,國際科技大廠積極撤中的最新跡象。目前Google智慧手機和微軟PC大多數在中國生產,貿易戰已使許多跨國企業、尤其科技業重新檢討過度依賴中國製造的風險,武肺疫情進一步增添企業對生產過度集中在一地的擔憂。一名供應鏈主管表示,「這不只是成本而已,還有關供應鏈管理的連續性」。

新加坡美國商會週三公布對美企成員最新調查,亞洲超過四成正在應對疫情的企業表示,正建立或利用新供應鏈來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約廿八%受訪美企表示正在進行類似調整,十四%正在把部分或全部供應鏈移出中國。

知情人士透露,Google準備最快四月就在越南北部和合作夥伴生產最新的平價智慧手機Pixel 4A,並計畫下半年在越南製造新一代旗艦智慧機種Pixel 5;Google已請「智慧家居」相關產品的長期製造合作夥伴協助籌備泰國生產線,包括聲控智慧音箱Nest Mini,預期今年上半年就可推出首批「泰國製」產品。

微軟PC越南產線 量產催油門

消息人士指出,微軟表定今年第二季在越南北部開始生產Surface電腦系列,包括筆電、桌機,「在越南產量初期會是小量,但產量將會快速提高,這也是微軟希望的方向」。微軟從二○一二年就開始進入PC硬體製造的領域。

供應鏈人士表示,相較於專注硬體的蘋果、惠普和戴爾,Google和微軟等網路公司能更敏捷地把生產線移出中國;即使美中一月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些公司仍繼續進行把生產線移出中國計畫,「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只是增強他們的決心」。

報導指出,Google和微軟都積極推進消費電子硬體產品,使這兩家網路巨擘可把更多用戶鎖入各自軟體生態體系和雲端服務,以期能在未來AI(人工智慧)運算等技術占有優勢;Google現為第二大智慧音箱製造商,僅次於亞馬遜,其Pixel手機去年全球出貨成長逾五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