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亞洲陷「地獄假期」 觀光估損3.5兆

2020/02/26 05:30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觀光產業,亞洲經濟體今年恐因此損失1050億至1150億美元。(資料照)

法財長︰觀光產業過度依賴中國

不負責任且不合理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觀光產業,荷蘭國際集團(ING)推估,亞洲經濟體今年恐因此損失一○五○億至一一五○億美元(約三.二兆至三.五兆台幣)。法國飯店連鎖組織(GNC)指出,本月中客訂房取消率幾達百分之百;法國財長勒梅爾說,疫情凸顯觀光產業過度倚賴中客,是「不負責任且不合理的」。

ING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卡耐爾(Robert Carnell)在標題為「地獄假期」(Holidays in hell)報告指出,假設進出中國的觀光產業今年陷入停頓,亞洲其他地區觀光業也跟著萎縮,亞洲光是觀光產業損失就達一○五○億至一一五○億美元。

2018年中國5300萬人次遊亞洲

報告指出,以二○一八年數據,中國逾五千三百萬人次前往亞洲國家旅遊,泰國是首選、逾一千萬人次,其次是日本、南韓與香港。而中國遊客占南韓外來旅客總數三十四%、占日本三十%,泰國為二十七.五%。

若從赴中國觀光來看,南韓遊客冠於全亞洲,高達四二○萬人次,占其出國觀光總人次逾半;同一年,赴韓旅遊的中國人還比赴中旅遊的南韓人多一百萬人次。

報告也推算疫情造成亞洲觀光業的總體損失,設定條件是來自中國入境旅客的觀光收入掛零。報告指出,「雖然該估算過於簡化,但符合疫情達尖峰後仍持續多時的景象;官方旅遊限制或許撤銷緩慢,而遊客更會是遲疑許久後才恢復旅遊」。

事實上,歐洲旅遊業也受重創。以巴黎為例,去年約九十五萬中國遊客造訪,使其成為第五大觀光客源。法國GNC指出,中國旅客取消行程,特別是中客團,一月訂房取消率達八十%,二月逼近百分之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