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管制新規將出柙 「華為們」剉咧等

2020/01/26 05:30

擔憂美國政府最快二月可能頒布更嚴苛的新出口管制措施,華為正搶著為核心電信設備事業囤積長達一年量的外國供應元件。(路透資料照)

日經︰華為囤貨1年量

並要求亞洲供應商拉高庫存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中即使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兩國爭奪全球科技領導權的戰火續燒,華為正積極囤貨以拉長對抗的戰線。日經新聞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華為擔憂美國政府最快二月就可能頒布更嚴苛的新出口管制措施,正搶著為核心電信設備事業囤積長達一年量的外國供應元件,且要求亞洲供應商配合拉高庫存;台積電、聯電、三星等華為供應鏈都已評估最糟情況,來做好因應準備。

華為去年五月就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川普政府正研擬緊縮該制裁規定。路透日前報導,美國商務部將對華為出口管制的美國技術含量門檻(微量原則)由現行廿五%調降至十%,範圍擴大到包括非科技產品;新規已送交白宮管理及預算局。

但華爾街日報廿四日指出,在美國防部、財政部反對後,新規已遭暫時擱置,五角大廈主要是擔憂傷害美企重要營收和技術優勢。但美國參院情報委員會三位參議員薩斯、盧比歐、柯頓已致函美國防部長艾斯培,要求解釋反對的理由。

產業、政府官員和律師界消息人士說,華為擔心美國出口管制的「微量原則」門檻很快就降至十%、甚至是「零」,範圍並擴大至美國晶片設備商如應用材料、科林研發、科磊等。

奧睿(Orrick)律師事務所國際貿易暨法遵團隊主席克拉克表示,若美國政府很快就調整規定,包括台積電、聯電、三星、樂金顯示器、日本顯示器(JDI)、索尼、康寧等都會受到影響。

聯電主管表示,「我們已在評估最糟情況」;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說,公司已準備好「應對新出口管制規定」。

評估最糟狀況 台廠準備好了

據透露,華為應對可能完全隔離美國技術的新制裁風險,將重心轉向路由器、基地台等戰略性業務。消息人士說,華為全球採購預算約為七百億美元,正把更戰略性的4G和5G路由器、開關、基地台業務庫存大幅拉高,列為比其智慧手機營運採購更為優先;「對華為來說,囤積電信設備業務的元件也比較容易,不必像其智慧手機需要進口這麼多元件」。

華為供應鏈高階主管表示,「明顯趨勢是華為正要求許多供應商,若可以,就把其生產移至中國。華為認為在中國土地上生產零件是最安全的方式」;華為也已要求台灣印刷電路板製造商欣興電子、南亞科技協助在中國建立新的產能,新金寶集團也為華為正在湖南岳陽興建新生產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