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少子化衝擊婚宴市場 桌數縮減、業者尋對策

2019/12/03 05:30

國內少子化衝擊飯店婚宴市場縮小,不少飯店業者積極尋求其他管道,彌補婚宴市場減少的缺口;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受到少子化影響,飯店婚宴市場縮小,不少飯店業者積極尋求其他管道,彌補婚宴市場減少的缺口,雲品(2748)董事長盛治仁表示,已討論出新的商業模式,明年可望推出。

婚宴多是提前預訂,飯店業者不僅可以掌握未來營收,並可提前在淡月規劃促銷方案,維持整體營運,再加上一場婚宴都有數十萬元入帳,高出一般餐飲甚多,因此婚宴市場是飯店業者餐飲營收重要來源。但近年結婚對數逐年遞減,婚宴市場大餅也縮小。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近年來結婚對數連年走低,從2015年的15.5萬對、2016年的14.7萬元,到2017年僅13.8萬對,2018年更進一步降低到13.54萬對,創近9年新低,較2011年結婚高峰期16.5萬對,大幅減少近3萬對。而今年1至10月累計結婚對數為10.8萬對,全年恐再創近年新低。

雲品第3季每股稅後盈餘0.1元,較去年同期的0.33元衰退,盛治仁直指,第3季婚宴市場表現出乎預期的不好,影響營運表現。由於雲品館外餐飲以宴會廳為主,在結婚對數大幅減少下,影響營收表現較為明顯。

晶華(2707)則指出,目前受影響的情況還不明顯,不過,可以發現過去一場婚宴多是數十桌,但目前則以10多桌的小型婚宴為主。寒舍(2739)則看好明年2020年的婚宴市場,主要是受惠「雙春閏月」宜嫁娶的超好年。

因應少子化、結婚對數減少,盛治仁說,近期內已找到新的營運模式,預計與合作方達成共識後,可望在明年推出全新的商業模式,集團經營將更加多角化。

另外,業界人士指出,少子化是趨勢,在婚宴餐飲業者陸續調整、合併,或是退出市場下,預期2年後,婚宴市場會恢復正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