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日歐簽署基礎建設合作協議

2019/09/30 05:30

為對抗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計畫,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日前簽署一項歐亞連結協議,將在全球各地共同參與基礎建設計畫,並建立開發標準。(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簽署一項歐亞連結協議,將在全球各地共同參與基礎建設計畫,並建立開發標準,以對抗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計畫;這項協議涵蓋交通到數位產業等部門,也是歐盟和日本面對美國退出國際協議後,為了恢復多邊合作所做的廣泛努力一環。

協議涵蓋交通到數位產業等

儘管這項協議並未提及中國,但其主要概念和宣傳措詞,明顯都是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一帶一路已獲得全球逾一五○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支持,包括過半的歐盟會員國,卻也面臨不透明、不符環境標準、債留參與國等批評。

採透明採購確保債務持續性

歐亞連結協議呼籲採取透明的採購作法,確保債務的可持續性,以及經濟、財政、金融和環境永續性的高標準。榮克表示,要在「不製造大量債務」及「不依靠單一國家」情況下,推動基礎建設計畫。

歐盟一外交官舉例,歐日的合作方式可能包括,日本企業若利用無人機為需要維修道路的非洲國家拍攝空拍圖,就能向歐盟融資;歐盟再生能源公司若想在東南亞擴大業務,也能向日本投資人融資。

歐亞連結協議是歐盟由付款人轉型為參與者的一環,希望能更好地利用歐盟在貿易、援助和投資方面的經濟影響力,以達到戰略和外交政策目標;歐盟已開始對中國野蠻崛起採取強硬立場,今年稍早曾發布報告稱中國在某些領域是「系統性對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