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季配息、低管理費 債券ETF成壽險新歡

2019/08/21 05:30

有關於控管投信業者的債券ETF集中度,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新、舊基金的最終目標採取相同的比率。(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債券ETF是「債券成分ETF」的簡稱,是指追蹤債券指數的ETF,我國債券ETF的管理與交易平台在櫃買中心和證交所。櫃買指出,債券ETF受歡迎的原因,在於每年管理費僅0.2%~0.4%,相較債券型基金的管理費1%~1.8%,債券ETF可享受更低廉的投資費用;另外,由於國內投資人熱愛配息型商品,目前市面上的債券ETF大多按季配息,讓投資人除了以往買「定存股」理財外,現在更多了一個有「存債感」的新投資選擇。

目前櫃買中心共有81檔債券ETF掛牌,發行規模達9228億元,還原配息後總平均報酬率14.39%。可選擇的債券投資類型、屬性眾多,美國政府債ETF(15檔)平均報酬16.23%、公司債金融債ETF(45檔)平均報酬17.15%、新興市場債ETF(8檔)平均報酬14.34%、高收益債ETF(2檔)平均報酬8.95%、中國政策金融債ETF(11檔)平均報酬1.63%。所以不論是保守型或積極型的投資人,都可以在櫃買中心找到適合的投資標的。

壽險業積極搶進債券ETF,主因在於國內就能買到直接與國外金融連動的商品,而且國內的債券ETF有分散風險、收益率佳、籌碼供應充足等特性,但是壽險業大肆搜購又長久持有,造成籌碼過度集中,因此櫃買頻舉辦獎勵競賽與投資講座,希望把這個商品推廣給投資大眾所知,降低投資集中度,目前債券ETF總投資人數約2萬7000多人,其中法人1%,但以投資金額看,壽險仍是大戶占比90%,單一產品的單一投資人比重已降到50%以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