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觀測站》中國車市的2種想像

2019/07/25 05:30

中國車市長達30年成長後、去年首見衰退,今年上半年持續2位數衰退。(路透)

中國車市長達30年成長後、去年首見衰退,不管是中汽協或乘聯會統計,今年上半年持續2位數衰退,受此影響,台股的中概汽車零組件股轉投資中國事業帳面是一片慘綠,不是盈轉虧、就是虧更虧;到底中國車市到頂了沒?相關個股還可續抱中國夢嗎?不同角度有不同想像。

中國連續10年汽車產銷全球第一,看似巨人、實則侏儒;去年銷量達2808萬輛、但出口量僅占總產量不到3趴,中國是汽車大國、卻不是汽車強國。

從供需關係來看,中國前12大汽車集團合計產能逾4000萬輛,依各家公布產能計畫推算,到2021年將超過5800萬輛;也就是說,若中國車市需求到頂,現已產能過剩,未來只會更嚴重。

但若以人均GDP、千人汽車保有量來估算,去年中國人均GDP約8643美元、每千人汽車保有173輛,對比美國人均GDP約5.9萬美元、每千人保有833輛,那中國車市還只是「青春期」,隨著人均所得成長,怎會有產能過剩的問題?

一個中國兩個世界,一如其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去年中國車市銷售衰退4.08%,但賓利、勞斯萊斯、法拉利等豪華品牌卻大增37%。中國車市的想像取決於其未來經濟成長及所得公平分配,除非一個專制貪腐的共產中國有辦法改寫全球歷史,成為唯一共產國家人均GDP可超越民主國家,還是奉勸投資人少發中國夢!(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