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除了打擊犯罪 車牌辨識大數據 點餐得來速

2019/07/22 05:30

越來越多連鎖業者使用車牌辨識系統,來確認客戶的身分, 製作個人化電子菜單和加快銷售速度。咖啡連鎖業者星巴克去年開始在南韓測試這類系統,客戶預先登記他們的車牌,如今美國的連鎖業者也打算跟進。(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從20世紀中期以來,免下車服務(drive-throughs,或稱得來速)成為美國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今這種服務的運作方式,以及業者認識客戶的方式,即將發生變化。

連鎖速食店希望架設更多攝影機來辨識車牌,以確認客戶的身分,製作個人化電子菜單和加快銷售速度。咖啡連鎖業者星巴克去年開始在南韓測試這類系統,客戶預先登記他們的車牌,如今美國的連鎖業者也打算跟進。

車牌辨識系統早在1970年代就問世,多半被執法和查封機構所用,在警車和路燈裝設攝影機,錄下行經車輛的車牌,並與通緝車輛資料庫進行比對,若比對後發現嫌犯的車輛,這套系統就會提醒警察。

但隨著這類系統和高品質連網攝影機的價格下滑,車牌辨識系統的應用變得更廣泛:小心翼翼的公寓大廈管委會藉此來預防犯罪,建築工地也藉此來監測往來車輛。然而,隱私倡議者認為,使用這種追蹤技術已過於浮濫,而且會帶來危險。

對零售業者而言,車牌辨識系統有助於辨認常客,讓門市能用車輛連結客戶的信用卡和購買紀錄,意味了客戶無須拿智慧手機或錢包付款。

降低點餐時間 提高銷售速度

參與客戶忠誠計畫或下載連鎖業者應用程式(App)的客戶,可將他們的個人檔案增列車牌,裝設在車道的攝影機拍下車牌,分析系統就能判斷這個車牌是否屬於某個已知的客戶。

車牌辨識系統新創公司5Thru表示,美國和加拿大的幾家提供得來速服務的速食連鎖業者正在試用該公司的技術,預料明年底就會簽署第1個大型合約。

5Thru執行長麥肯(Daniel McCann)表示,公司的技術協助速食連鎖業者降低點餐時間,每天因此多服務了30輛汽車;這項由人工智慧驅動的系統,根據客戶過去的點餐紀錄、天氣、門市中央廚房的忙碌情況,來向客戶推薦點餐的項目,因而提高了高單價餐點的銷售。

用攝影機追蹤客戶是許多店家在面對網路競爭時提高經營效率的方法之一。透過數據驅動的創新產品,包括產品庫存告罄時會提醒店家的系統,以及可以詮釋客戶臉部表情,以猜測他們嗜好的系統。

麥當勞買新公司 客製數位菜單

今年3月連鎖速食業龍頭麥當勞斥資3億美元,收購機器學習新創公司Dynamic Yield,以協助排隊的得來速客戶,做更聰明的點餐和附加建議。駕駛將依據當天的時間和他們的選擇,在數位菜單上看到客製化選項。

2017年肯德基炸雞與中國搜尋引擎百度開發一款臉部辨識軟體,可依據客戶的年齡和心情來預測他們會點什麼餐點,並且向他們推薦餐點。

麥肯表示,儘管美國未提供得來速服務的連鎖業者,僅有少數幾家採用車牌辨識系統,但有越來越多業者考慮採用。安全公司Identiv產品管理經理史派佛格(Jason Spiefogel)和車牌辨識開發商PlateSmart Technologies創辦人奇戈斯(John Chigos)也說,詢問車牌辨識系統的零售業者越來越多。

在此同時,美國電信業者AT&T表示,已接到多家速食連鎖業者請求,用該公司的5G網路來裝設臉部辨識和車牌辨識等技術。AT&T的5G網路已在美國12座城市的部分地區上線。

AT&T副總裁柯拉內利(Michael Colaneri)表示:「我們仍在開發這些技術當中,沒有人的技術達到完美。」由於隱私和監視等問題越來越受到關切,他強調在推出這個新系統之前,必須先取得客戶的同意。

蒐集客戶資訊 可能侵犯隱私

除了需要專業技術,還得蒐集大量的客戶資訊,才能建立個人化服務。不過,倡導隱私的人士批評,車牌辨識系統已過度侵犯隱私,而且缺乏監管。美國各州對如何管理車牌辨識系統有不同的規定,包括誰能販售這套系統,個人數據可以保存多久。

例如,阿肯色州、喬治亞洲、緬因州等州規定,車牌辨識系統僅供執法和安全目的之用。但在多數州,企業可使用車牌辨識系統,而不會引發駕駛明顯的不滿,美國法院通常會裁定,車牌不會有隱私期待(expectation of privacy)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