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蘋果外包員工不是人?只能走後門

2019/03/04 06:00

蘋果神秘的衛星辦公室「黑站」,承包商和其他派遣工 在此工作,待遇與蘋果正職員工天差地遠。(彭博)

美國科技業的派遣工與正式員工的比例正在改變,包括Google、Facebook、亞馬遜、Uber和其他矽谷科技巨頭如今都僱用了數千名非正式員工,包辦地圖繪製、數據蒐集、客服等技術性較低的工作。

據統計,2018年Google約聘人員人數首次超過了正式員工人數。Alphabet的一位發言人表示:「TVC(臨時工、外包商和約聘人員)是員工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他們不是Google正式員工,也不知道全職Google員工所掌握的公司機密訊息」。

彭博報導,距離蘋果新總部Apple Park 6英里遠的地方,有一間不起眼的小黑屋,稱為「黑站」(black site)辦公室,裡面工作的是蘋果的外包員工。這些員工由Apex Systems公司替蘋果管理,合約期間只有12至15個月,且待遇與蘋果正職員工天差地遠。

蘋果太空船外型的新總部有咖啡館和超大健身房,但在「黑站」工作的外包員工卻「看得到、吃不到」,他們還受蘋果嚴格的保密條款規範,被要求只能從後門進出,而且必須走到幾個街區外才能叫車回家。此外,Apex Systems雖有為他們提供健保,但保費高得驚人,實際到手的薪水寥寥無幾。

近來市場對手機需求放緩,導致蘋果業績受挫,外包員工轉為正職的機會也變得渺茫。一名蘋果外包員工指出:「說自己在蘋果工作,聽起來似乎不錯,但當你拿不到相同的報酬、也不會得到同樣的待遇時,很快就沒感覺了。」(編譯羅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