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病急亂投醫 中國妄想休假救消費

2019/01/16 06:00

日前中國河北省發出促進消費方案,實施週五下午加週末的2.5天小長假政策措施。(路透)

河北擬試辦週休2.5日被吐槽︰連週休2日都沒有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苦日子來了!在內有經濟成長減緩、外有貿易戰衝擊等雙重壓力下,為提振消費及經濟成長,中國再度推出新刺激措施,包括降稅救製造業及小微企業、週休二.五天促進消費方案;但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指出,中國經濟多年來是玩「虛」的,根本無力、也無意解決問題。

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持續放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坦承,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同時中國海關總署公布數據,十二月進口年減七.六%,出口年降四.四%,雙雙低於市場預期。

減稅救經濟 放棄投資基建

為了救經濟,中國政府放棄以往砸重金投資基礎設施,逐漸轉為以減稅抵禦經濟減速;週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等,共同承諾將實施「更大規模」減稅。

為提振消費,中國國務院三年前提出的「週休二.五天」模式再度被提起;日前中國河北省發出促進消費方案,「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實施週五下午加週末的二.五天小長假政策措施」;但尚未落實前,已出現不少質疑聲浪,指「中國許多民企至今連週休二日都沒有落實,何況二.五日」;北京也為提振夜間經濟消費,要求商店、賣場延後打烊時間。

韓國貿易投資公司中國地區部長樸翰振警告:「中國應謹記六、七、八三個數字,即保持六%經濟成長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七及八%的消費成長率;如果中國政府不做努力,將很難保持這三個數字,中國經濟也會陷入更嚴重危機。」

BBC質疑,中國國家統計局屢次修改經濟數據,難以推測真實走向。日前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表示,二○一八年中國的GDP成長僅一.六七%,甚至是負成長,並非官方公布的六.五%,若想徹底解決經濟問題,必須實行「稅改」、「政改」和「國改」;但演講影片曝光不久,立即「被消失」。

陳光誠也指出,中國經濟多年來玩虛的,是在「村哄鄉,鄉哄縣,一直哄到國務院」的情況下編出來的,經濟放緩速度已超乎預期,衰退嚴重程度正在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