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 台船領軍 M-Team啟航

2018/10/25 06:00

離岸風電Marine-Team昨日正式啟動,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前排右三起)、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等近兩百人出席大會。(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由台船(2208)領軍的離岸風電Marine-Team昨日正式啟動。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M-Team將全力推動離岸風電供應鏈本土化,未來本土海事工程船隊將進入實質推進階段。

台船昨日也與全球離岸風電廠商沃旭能源(Orsted)簽署超過2萬噸水下基礎基樁(pin-pile)製造合約,負責製造及供應沃旭能源旗下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的水下基礎基樁,而這也正是台船配合政府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本土化所實現的第一個實質合約。

台船與沃旭簽署基樁合約

昨日M-Team啟動大會中,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經濟部次長王美花、風場開發商以及國內60餘家設計顧問與海事工程公司,近200人出席。

王美花表示,2025年再生能源比重將達20%,其中2025年須完成5.5GW的離岸風電,推動策略是「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明年起到2025年,台灣將進入離岸風場密集建設期。未來的開發業務量龐大,商機預期達9000億元,而政府也擬好相關配套措施來協助國內廠商參與離岸風電開發,落實本土化政策。

除台船外,包括中鋼(2202)、世紀鋼(9958)、新光鋼(2031)、台灣港務港勤,以及30多家廠商加入M-Team,陽明(2609)、台航(2617)看好離岸風電商機,也在近日加入M-Team。

台船目前已在建造大型駁船,而陽明、台灣港務港勤公司也都在研究建造大型駁船。鄭文隆指出,未來不排除與相關公股單位策略合作,聯手拿下離岸風電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