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審查準則「4不規定」 南山短期難登興櫃

2018/08/24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南山人壽拚搶第一 得通過4大指標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完成「保險業申請上市櫃及興櫃之審查原則」,共有四大審查指標,包括獲利能力、清償能力、遵法性及其他事項;其他事項又稱為「四不規定」,包括「不得有重大勞資爭議」等資格條件,恐讓南山想要取得金管會同意函相當困難。

依規定,保險業若要IPO必須先取得金管會同意,南山人壽日前已向金管會遞送申請案;而金管會這次特別訂出保險業IPO通案審查標準,南山人壽將成為第一個適用案件。

外界稱該項審查原則為「南山條款」;金管會保險局強調,過去沒有訂立一套通案審查標準,只能採取個案審查,為了建立「透明度」與「一致性」審查標準,才訂立上述審查原則。

保險業申請興櫃共有四大指標,第一、獲利能力:申請前10年間,業者若有出售未到期債券,該獲利必須按剩餘年限攤銷認列,且調整後近5年的稅後淨利必須為正數。

第二、清償能力:將當年度「出售未到期債券之獲利」及「出售不動產獲利」扣除後,資本適足率(RBC)仍必須超過200%。

第三、遵法性:最近3年未曾受百萬元以上之罰鍰,若有遭處分者,必須缺失改正且獲得主管機關認可。

第四、其他事項:又稱為「四不規定」,依序為「不得有公司治理不佳」、「不動產投資占可運用資金不能高於10%」、「淨值占資產(不含投資型保單)之比率不能低於6.5%」及「不能有重大勞資爭議情形」。

據了解,南山人壽過去傳出多起勞資爭議,加上金管會設下嚴格的淨值占比標準等,讓南山恐怕過不了關;目前國內保險公司尚未申請興櫃且非金控子公司,只有南山人壽、全球人壽與宏泰人壽,至於遠雄人壽已經上興櫃,但還有申請上市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