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IC設計業競爭力 拉警報

2018/08/02 06:00

台灣 IC設計廠商群聚台元科技園區。(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IC設計業占台積電(2330)營收比重持續降低,到今年第2季,中國廠商占台積電營收比重達23%,僅次於北美居第二大,台灣所屬的亞太地區僅占10%,顯見台灣IC設計業競爭力下滑。

台積電第2季營收合併營收約2332.8億元,以地區分布占比重而言,北美地區占53%居首,但較第1季的59%減少;中國占台積電第2季營收比重為23%,躍居第二大,營收比重從去年第2季的11%一舉倍增,也較第1季的19%提高。

台灣客戶所屬亞太地區,去年第2季占台積電營收比重為14%,僅次北美,但今年第1季占營收比降為8%,第2季雖稍微增加到10%,但明顯落後中國。

業界指出,中國大力扶植半導體業,包括華為旗下海思、挖礦機晶片(ASIC)公司比特大陸等,均擁有本錢或技術在台積電投產昂貴的先進製程,台灣IC設計公司非常撙節成本,殺價競爭考量下,成熟製程不見得會在台積電投產,有能力在台積電投產先進製程者寥寥可數,大概僅有聯發科(2454)1家。

學者︰政府無感 令人憂心

清大電機系教授吳誠文指出,台灣IC設計產業競爭力正在流失中,遺憾的是,政府仍沒警覺、沒對策,中國部分設計公司的高速運算、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力,已超越台灣,他直言,台灣的國家安全及經濟穩定仍要寄望於半導體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