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一銀Q1房貸逾放比0.39% 6年半新高

2018/05/31 06:00

大台北地區房市。(資料照)

投資客慘遭斷頭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灣不動產市場反轉向下,投資客慘遭斷頭並衝擊銀行資產品質,第一金(2892)旗下第一銀行首季房貸逾放比揚升至0.39%,創6年半新高,季增0.07個百分點,遠高於全體銀行平均的0.26%水準。

大台北都會區0.47%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觀察一銀各地區房貸逾放比,以投資客集中的大台北都會區0.47%最高,較去年底0.38%大幅飆升近0.1個百分點;其餘包括桃竹苗、大台中地區則均為0.39%。

一銀主管表示,首季房貸逾放比確實比較高,雖對資產品質造成隱憂,但不會太嚴重,主因內部積極從事風險控管,新承作房貸成數不到65%,在此安全下限的核貸成數下,擔保品就算打8折再8折(64%),真正損失也不高。

一銀主管指出,房價逾放比上揚,與房價下修脫離不了關係,且大台北地區投資客又比較多;現在不動產授信將以自住客為主,投資客房貸利率至少會加碼20個基點(1基點為0.01個百分點),相信房貸逾放情況會逐步改善,像5月就降至0.32%。

對於外界關切過去在房市多頭買進的投資客,近年面臨「只還息、不還本」的寬限期到期,是否會讓房貸逾放更加惡化?一銀主管說,2018年、2019年寬限期到期占房貸餘額(4215億元)分別為7.66%、6.2%,目前看來房價已比較平穩了。

金管會日前統計,全體銀行今年寬限期到期的房貸規模5429億元,占整體房貸餘額約8%;金管會官員說,該水準沒有異常現象。

中央銀行則在每季例行向銀行發布的問卷中,詢問20幾家銀行,房貸寬限期的授信情況;央行官員表示,相信各銀行會視借款人狀況,採取妥適風險控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