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封面故事】太陽能廠三合一 避免淪中國代工廠

2018/05/07 06:00

新日光、昱晶、昇陽光 三合一小檔案

記者張慧雯/專案報導

去年10月16日,台灣太陽能廠的「A-Team大聯盟」正式誕生,新日光(3576)、昱晶(3514)、昇陽科(3561)宣布國內太陽能界首樁合併案,希望台廠不再只是廉價的代工廠,未來能有自己的品牌、跳脫太陽能紅海市場。

國發基金注資 三合一重要推手

國內太陽能廠談合併談了好多年,這次幾家大廠能夠合作,政策願意支持也是促持此合併案的重要推手,國發基金已確定對合併後的新公司 - 「聯合再生能源」注資,與經濟部旗下耀華玻璃持股比例將不超過6.5%,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表示,初期規劃轉型資金需求逾 50億元,不足的資金將辦理現增募集。

洪傳獻直指「未來是要打造新的『贏』運模式,不再成為中國代工廠!」合併後的聯合再生能源將憑藉技術優勢,及政府資金的挹注,開創台灣綠能產業新的商業模式、改變過去備胎式代工的商業模式往下游模組及系統發展,以模組及系統銷售為主的整合式營運,增加品牌的附加價值,並結合3家公司的強處(技術、效率、品質、管理能力等),發揮最大的營運綜效。

新的商業模式 不當中國代工廠

國內法人分析,台廠整併後,中國廠商尋求代工時,由於少了選擇,就無法再像過去漫天砍價。

若就財務面來看,聯合再生能源獲得國發基金注資,再加上3家太陽能廠合併前,已轉銷多數的機器設備折舊、矽晶圓長約等負面虧損,因此新公司財務結構更為健全,面對未來激烈競爭的太陽能市場環境,自然更有雄厚資本抵禦。只不過,由於目前太陽能產品平均價格(ASP)仍低於成本價,聯合再生能源能不能賺錢?能賺多少?能賺多久?均是外界觀察重點。

合併財務健全 不讓中廠漫天砍價

但不管外界怎麼看,洪傳獻則是發下豪語,「希望聯合再生能源成立2年後就能獲利」。合併之後昇陽光電負責太陽能電池、昱晶負責矽晶圓、新日光負責模組與電廠,新公司太陽能電池總產能規模達5GW(1GW為10億瓦),未來2-3年內模組產能也將提升至3GW,至於太陽能電站,則是5年內達成每年1GW的裝置量目標,不但能達到經濟規模、更能配合政府綠能政策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