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美貿易大戰 總統提4對策強化「台灣製造」

2018/03/24 06:00

(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中貿易大戰開打,總統蔡英文昨呼籲美中及相關各方積極協商,避免貿易戰全面爆發;同時提出四項因應策略,包括:加大台灣研發及生產的比重、加速內需投資、提高創新能量以及加速推動新南向政策等多元布局。

總統強調,國安團隊及行政團隊已對局勢有充足掌握,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做必要因應;台灣是很重要的貿易國,會持續和美國進行必要協商與溝通,確保貿易利益不會被影響、也不會被傷害。

加大台灣研發及生產比重

她指出,政府有以下策略因應變局,第一,加大台灣研發及生產的比重。會持續強化台灣作為生產以及技術開發的貿易基地,擴大技術開發、關鍵零組件製造,提升附加價值及經營管理技術。增加產品的台灣成分,他們會被認定為「台灣製造」。

第二,加速內需投資。近兩年台灣經濟已經開始轉型,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回升。除了出口貿易外,內需也持續在擴大,因此要加速前瞻基礎計畫的落實,並持續推動能源轉型、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長照等其他有助於內需發展的計畫,讓內需擴大成為支撐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

加速內需投資、布局新南向

第三,提高創新能量。科技發展和智財權的保護,是貿易的決勝關鍵。所以,五加二產業創新以及各項科技產業發展的計畫,都要加大力道、增加投資、加速執行。第四,多元布局。積極推動貿易和生產基地的多元化,尤其透過新南向政策加速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布局。

總統並信心喊話,近兩年來台灣經濟基本面越來越好,也是股市榮景的重要原因,無論解決五缺、法規鬆綁或加速投資,行政院都有專案在執行,請大家對台灣經濟情勢要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