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畏中國面板擴廠 友達︰3大策略因應

2018/03/09 06:00

友達昨舉辦新春產品發表會,視訊產品事業群總經理廖唯倫(左起)、董事長彭双浪、總經理蔡國新及移動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林恬宇出席。(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表示,以中國廠設廠速度,明後年面板供過於求將會是新常態,這個趨勢不會改變,因應外界挑戰,友達已擬定3大策略,包括追求最適規模、價值轉型與技術創新,彭双浪說,友達將持續走自己的路。

彭双浪說,今年雖然中國有8.6代線以及新的10.5代線開出,但這些廠商都是新手又是這麼大的世代廠,學習曲線時間會比較長,合理估算今年供給增加約6-8%,供需大致平衡,若學習曲線不如預期,供給可能還會更緊一點。

明後年供過於求是新常態

「總不能叫中國不投資」,既然局勢已是如此,友達很早就開始走自己的路。彭双浪說,中國面板廠雖然挾政府之力大量投資、蓋新廠,但回收率卻很低,而三星現在賺的錢都是來自於過去的折舊,對友達來說,現在的策略是追求最適規模,讓現有產能發揮最大效益,把技術放在對的產品上,聰明投資。

另外,友達一直強調價值轉型,目前利基性產品比重已達50%,今年來自於車用電子更將佔營收10%以上;有鑒於硬體價值逐漸遭到侵蝕,友達重心逐步轉向軟硬體整合上,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從上游開始往下游走。

走自己的路 追求最適規模

技術創新也一直是友達領先其他競爭同業的優勢之一,除找出OLED最適應用產品外,在mini LED、Micro LED也將投注資源做出先發優勢。

彭双浪說,現在是友達10年來體質最好的時候,淨負債比降至4%以下,股東權益報酬率回到二位數達16.6%,站上高點後,還會不斷往上,這些都是友達競爭力展現,也提供友達堅強後盾面對未來挑戰。

今年軟硬兼施、五力全開

在昨日新春產品發表會,友達總經理蔡國新也揭示2018年營運重點將是「軟硬兼施、五力全開」。他指出,友達有五大技術主軸,包括8K4K超高解析電視面板、新一代HDR技術、全螢幕手機面板、LTPS車用面板及Mini LED 利基應用,在策略上將是軟硬體整合,發展終端應用服務,推展公共訊息顯示器、工業用顯示器等解決方案。

在外界關切的mini LED研發進度上,友達一口氣展示27吋UHD 4K 144Hz電競監視器面板、15.6吋UHD 4K LTPS電競筆電面板與2吋LTPS VR頭戴式顯示器面板,全面搶攻高階電競及利基型應用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