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黃志芳參訪勤做筆記 為台商找商機

2018/03/07 06:00

率團參展的貿協董事長黃志芳為台商尋找商機,四處參訪並勤做筆記,內容相當工整,還用不同顏色的筆標注重點,堪稱是筆記王子。(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特稿

古今中外的成功者有一個相同的習慣,就是寫筆記,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同樣也是「筆記控」,為了不漏掉各種訊息,黃志芳勤做筆記,一攤開黃志芳的隨身筆記本,充滿密密麻麻的商業資訊,他還細心地畫框標出重點,黃志芳說,寫筆記很重要,透過書寫讓自己印象更深刻,思慮更清楚,未來可以再重新回顧,溫故知新之外,更可以檢討有沒有解決先前的問題。

黃志芳接掌外貿協會董事長剛滿一年,上任以來,他有半年以上的時間都在海外趴趴走,四處參訪,幫台商找商機,黃志芳花很多時間和廠商溝通,他秀出前幾天剛去拜訪印度一家製作輪椅輔具台商的筆記,完整寫下這家台商的成功秘訣,翻著翻著,又可看到黃志芳和台灣各地方農會總幹事餐敘時的討論事項,2小時的餐會,他寫了滿滿10頁的筆記,黃志芳邊翻邊說,裡面有很多重要的問題,未來要一一想辦法解決改進。

2小時餐會 寫滿滿10頁

黃志芳上任外貿協會董事長後相當重視參展和看展,累積出他個人獨特的心法,黃志芳分析,對台灣製造業來說,歐洲展覽和中國展覽最重要,去看歐洲的展覽是去看領先廠商做了什麼,去看中國展覽則是了解中國現在追到什麼程度,知己知彼,方是致勝之道。

黃志芳昨日一早到了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的台灣攤位,走完台灣攤位後,立刻馬不停蹄地到中國攤位參觀,觀察中國廠商展出情況,看了一圈下來,黃志芳說,中國參展食品以農產品為主,台灣食品則是經過升級加工,更精緻化,更具有附加價值,話才說完,黃志芳旋即快步走到南韓攤位,繼續探查南韓食品現況,不論看什麼,黃志芳心心念念就是為台商開闢商機,盡快讓台商大步走向國際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