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金管會點頭 銀行可派人駐點ATM

2018/02/07 06:00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為因應FinTech智慧型分行發展,同意金融機構場所外的ATM,可派員駐點之要求。(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因應FinTech(金融科技)發展,金管會昨修改相關辦法,同意銀行可以申請配置人員,到銀行營業場所外的ATM(自動櫃員機)駐點;因此,包括百貨、賣場或超商等,這些場所未來都可能看到銀行人員的身影,預計3月上路。

預計3月上路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為避免ATM成為銀行分行的「延伸」,過去不允許銀行配置人員到ATM駐點。不過,因應FinTech智慧型分行的發展,考量現場可能需要人員進行解說操作等,因此同意銀行營業場所外的ATM可派員駐點。

銀行局表示,銀行必須先經董事會同意,再向金管會提出申請。據了解,銀行初期傾向以分行外面擺設的ATM為主,也就是3點半下班後,將請適當人員駐點ATM。

至於超商或賣場的ATM,銀行雖然也可派人駐點,但相較於起派員至分行外面的ATM,成本要高出許多;但這些場所都屬於可申請範圍,視銀行業者需求而定 。

此外,金管會也把「繳納稅費」、「帳務查詢」、「台幣外幣現鈔兌換」等,列入ATM服務項目範圍內,未來不用另外向金管會申請核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