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套幣市場>錢幣市場慘淡 收集套幣 不如買iPhone ?

2018/01/08 06:00

台灣錢幣市場全盛時期是在2011年前後,那時國際金價飆至每英兩1,920美元歷史天價,但隨著貴金屬價格巨幅回檔,錢幣市場也每況愈下。(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牯嶺街因緊鄰「郵政博物館」,有著地利之便。全盛時期,短短300公尺就有超過20家郵幣社。(記者張明富攝)

中央銀行近年已發行6套的國家公園套幣,除了首套墾丁國家公園完銷外,其餘5套都還有庫存。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曾說:「年輕人好像比較收集iPhone。」雖是玩笑話,卻透露出錢幣市場慘淡情況。

年輕人不愛題材 錢幣業者多苦撐

「這幾年都是『土土土』(台語很慘)!」台北市郵票錢幣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許求麒無奈地說,年輕人比較愛iPhone,這句話可能沒有錯,但央行發行局既然觀察到市況轉變,心態也要改變,應該迎合市場,推出更吸引投資人的商品。

緊鄰「郵政博物館」的牯嶺街,因有地利之便,成為台北市著名的郵票聚集地,後來進一步帶出錢幣收藏,全盛時期,短短300公尺就有超過20家郵幣社。許求麒在牯嶺街經營郵幣社數十年,他指出,受到景氣仍差、民眾薪資不漲、中國買盤縮手等利空襲擊,這裡的錢幣業者幾乎都在撐,預估還得再過3至5年寒冬。

牯嶺街全盛時期 20家郵幣社開業

「先郵票後錢幣!」資深收藏家黃先生說,台灣郵市全盛時期是在1990年前後,那時台股首次攻上萬點大關,大量游資炒完股市、房市後,再陸續轉入郵票、錢幣。

黃先生回憶,當時不少郵票還未發行就造成市場轟動,民眾往往清晨5、6點就到郵局門口排隊搶購,集郵成為全民運動。至於近年錢幣熱潮,則是出現在2011年國際金價飆至每英兩1,920美元歷史天價,但隨著貴金屬價格巨幅回檔,錢幣市場也每況愈下。

三開典藏版搶手 業者聘工人掃貨

2011年建國百年,當時央行發行兩大商品「建國百年鈔三開典藏版」及「建國百年紀念銀幣」,幾乎都在開賣當天的中午前就銷售一空,甚至不少民眾前一天晚上就去代售的台灣銀行各分行排隊;「三開典藏版」首批30萬套供不應求,央行還推出第2批小改版50萬套。

當時每套2,000元「建國百年紀念銀幣」,轉手價至少2,500元;售價500元的「三開典藏版」,最高炒到8,000元的瘋狂價格,甚至傳出有外島軍方「高層」施壓,要求台銀離島分行偷偷藏貨的情事發生。

至於第2輪生肖套幣同樣大賣,其中眾所矚目的2012年龍年生肖套幣,央行特別產能全開,較往年12萬套,增發3萬套、至15萬套,許多業者還以500至1,000元代價聘請「走路工」掃貨。

收藏者結構改變 排隊盛況難再現

錢幣市場冷淡,其實iPhone的實用性也大於增值性,第一代全新iPhone在國外網站的拍賣價雖然也有喊到新台幣20萬元以上的案例,但隨著iPhone新機問世,舊機折價居多。在iPhone 8 上市後,iPhone 7新機售價調降了數千元,而iPhone X銷售雜音多,也影響了舊iPhone的拍賣行情。

「除非景氣大好,否則短期很難再看到當時盛況!」許求麒說,錢幣市場受大環境因素影響外,收藏者結構改變,同樣是很大原因,現在會買郵幣的年輕人比較理性、功利主義,追求的是獲利及報酬,不像早期客戶還有很大熱情的成分在裡面。期盼央行能發行價格合理、好的套幣,像台灣各縣市都有很好的特色,這就是一個好的紀念幣主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