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生技股赴港掛牌 櫃買︰台灣條件較好

2017/12/21 06:00

櫃買中心總經理蘇郁卿。(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人源腫瘤異體移植模型公司中美冠科-KY(6554),被日商JSR以每股75元、溢價104.6%的價格條件收購為100%子公司,收購價與市價差距如此大,顯示台灣生技股股價被低估,導致生技股紛紛出走,赴港成為一個選項。不過,櫃買中心總經理蘇郁卿表示,港交所目前的規定是,生技公司資本額需15億、新藥要到臨床2期,台灣相對較寬鬆。

蘇郁卿表示,目前只要取得經濟部科技事業意見書的生技公司來申請上櫃,櫃買對其經營規模、是否有營收獲利完全不設限,條件比港交所還好,而且掛牌後,櫃買對公司的輔導、投資人保護也做得很徹底。

至於冠科-KY被高價收購,蘇郁卿認為,這代表台灣有許多好公司值得被發現;且冠科-KY引入外國資金、被收購後就要下櫃,櫃買認為,這與公司個別策略有關,冠科-KY還在建廠階段,需要大筆資金,但股價前一陣子面臨修正,籌資不易,擔心資金不足,且大股東多數都在國外,因此做出這樣決定。

櫃買︰上櫃審核沒變嚴

對於生技市況,蘇郁卿分析,目前在櫃買掛牌的生技公司家數占比為8%、實收資本額占9%、市值卻能到15%,代表台灣資本市場對生技股給予相當大的支持。

在國外,這種創新生技業者,多數只能自己引進私募或創投投資,而台灣生技公司可以公開上櫃掛牌,除了可以有市場資金援助,建立知名度後,還可以與其他公司技術合作。

對於外傳櫃買中心內部通令不要讓生技股太早離開櫃買市場,櫃買表示,希望所有上櫃公司都能持續在櫃買中心掛牌交易,並未針對特定產業,對生技產業上櫃申請審查流程都有一致的標準,審核並沒有變嚴或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