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鐵皮屋違建也種電 安全有疑慮

2017/10/26 06:00

民眾屋頂種電,鐵皮屋等違建問題應先解決,以免安全有疑慮。(資料照)

業者籲從高度最矮、安全性較高的先做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行政院鼓勵民眾屋頂種電,並提供補助,業者對此多表示樂見其成,但認為鐵皮屋等違建問題應先解決,以免安全有疑慮。

元晶董事長廖國偉之前就指出,家庭式太陽能屋頂的最大障礙就是鐵皮屋,鐵皮屋問題不解決,就不容易推動。沅碁光電董事長鄭博文則說,其實之前已向國發會建議,全民屋頂種電第一個問題會遇到鐵皮加蓋,呼籲把鐵皮加蓋部分分成十個等級,從高度最矮、安全性最高的開始著手試做;至於政策要開放違建也可申請補助搭蓋太陽能板,他說目前還未看到相關決議。

光電公會將擬配套 政府協助執行

鄭博文認為,若政策要全面開放,基本上太陽能光電公會應會擬定相關配套措施,且由政府協助執行;舉例來說,未來要承作屋頂型太陽能板的廠商一定要加入公會,且案件要經過公會預審,對安全進行把關。

他解釋,像建商蓋大樓都有相關制度,要兩位評審委員看過,否則,遇到只想賺錢、不顧安全的業者,恐將衍生安全等問題,公會可能會與政府討論推出規範書。

鄭博文舉例,過去有些國小的校舍屋齡較高,頂樓會漏水,學校只好搭蓋約一百公分高的鐵皮防止漏水,之前這類型的鐵皮屋頂就不宜搭蓋太陽能板發電,實在很可惜;他認為,中南部的透天厝其實可以集合十棟一起建置,防曬又能發電,一舉數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