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觀測站》軋空不見得是好事

2017/09/22 06:00

(資料照)

某天張三跟李四說,最近買到1檔飆股,叫玉晶光(3406),買的時候不到350元,結果不到半個月,就飆到500元以上,還有軋空行情可期,開心得要命,用融資等於賺了1倍,張三說等到獲利了結要去換新車。這聽在李四心中很不是滋味,不是因為沒賺到嫉妒,而是李四剛好就在400元左右放空玉晶光,一路被軋空到500多元,1張股票賠了10萬多元,聽到張三炫耀的話,更是氣得半死。

李四找在某財經小報當記者的王五訴苦,王五跟李四說,「我有認識一些證券主管機關的人,我來幫你寫黑函,我也覺得玉晶光沒有基本面為何可以漲成這樣?」就這樣,王五就扯進蘋果最準的某分析師,羅織供應蘋果鏡頭的玉晶光跟這位分析師共謀炒作股票,四處發送黑函。

玉晶光這個案子若如以上所言,純屬巧合,但可以確定的是,每當個股有所謂的軋空行情,主管機關如金管會、證交所或櫃買,肯定會收到不少黑函,接下來就會有人在市場放話說主管機關在查這些個案,導致相關個股股價受影響而下跌,這次的玉晶光就是最好的例子。

其實有些投資人把券資比高,當成是一種利多,完全是錯誤的解讀。因為券資比高,有些空單純粹只是大股東套利鎖價差用的;或者該公司配股,部分金主先放空,等拿到股票再來還券;甚至有些大股東知道市場派作多股票,自己拿股票去放空,再放出營運不佳的利空消息,從中牟利;也有案例是大股東知道公司快出事,放空想賺一票。

所以投資人千萬別看券資比高就跳下去買股票,天真的以為一定會有軋空行情,因為像李四這種人很多,賭輸不甘願,大家應該還是回歸基本面,不要看不順眼就去放空,這種兩敗俱傷的做法,沒人討到便宜。

(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