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兆豐金董座懸缺5月 政院、財部、金管會遭糾正

2017/06/08 06:00

兆豐金連爆弊案,行政院、金管會、財政部遭監察院糾正。(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監察院調查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國重罰案,認定行政院未積極派任兆豐金、兆豐銀董事長,導致其懸缺近五個月,讓總經理身兼四個重要職務,有其失當,且金管會、財政部相關監督管理也應檢討,因此對行政院、金管會、財政部提出糾正。

監院表示,兆豐銀的洗錢防制及法令遵循等,未符合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的期待與要求,紐約分行的法令遵循嚴重失靈且管理資訊系統老舊,兆豐銀本身應負最大責任,其董事長及總經理雖由政府派任,但不適用公務員服務法。

監院表示,行政院負責核定兆豐金及兆豐銀董事長、總經理,明知兆豐金有八家子公司,且兆豐銀資產總額近三兆元,卻讓其董座懸缺近五個月,由總經理代理,導致其身兼四個重要職務,行政院未積極指派兆豐金董事長,顯有未當。

監委也認為,金管會未能及時發現兆豐銀的內控及法遵等諸多缺失,並於簽辦金檢報告時輕信兆豐銀說明,未審酌DFS近年來一再重罰其他國家銀行的前例,僅視為一般案件處理;而財政部公股代表未知悉嚴重性,也未善盡督導之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