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書劍集》一帶一路與投資美國

2017/05/15 06:00

習近平口中國家富強的中國夢,猶在夢裡尋芳蹤,因此,在二○一三年之後,更積極尋找出口,創設國際領導力發揮的舞台。(法新社)

◎歐陽書劍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五月十四日首度在中國盛大舉行,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夢鋪設紅地毯,下個月美國將舉辦「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驗證川普總統美國優先的吸金能力。「走出去」及「引進來」成為中美的政策選擇,背後代表的並非世界就此顛覆,反而是顯示了兩國想要補足的各自缺憾。

中國雖是全球最大出口國、第二大經濟體、有最多的人口及排名前四的領土,並是許多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但在國際組織的實質影響力,並未顯示出相應的地位,在金融面,美元也依然一枝獨秀。習近平口中國家富強的中國夢,猶在夢裡尋芳蹤,因此,在二○一三年之後,更積極尋找出口,創設國際領導力發揮的舞台。

「一帶一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就由習近平於二○一三年起在不同的國際場合倡議,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於二○一五年三月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後具體推動,希望經由陸海跨國交通建設建立經濟走廊,分別經由中亞及南亞,從陸上及海上連接歐亞及北非,以促進經貿交流為基礎,再深化人文等其他合作機會。

一帶一路是經濟策略,也是擴大國際影響力的通路。中國過去由引外資發展經濟、出口商品、資金,至進一步輸出影響力,是其經濟策略的再進化,並受民族情緒、國內外政經情勢所推動,也是政經實力演變的必然方向,就像躋身新貴階層後,想要養足外部威望,低調行動無法達成目標,必須敲鑼打鼓地舉辦慶典,才有自娛娛人的效果。

美國雖然也將有一場熱鬧的宴會,不過方向剛好相反。走出去一向是美國的作風,不論資金、技術、甚至無遠弗屆的政策影響力,都已經藉著美元在當代經濟金融市場呼風喚雨,只是川普卻看到了製造業的外移,以及中國的崛起,並將二者相連,甚至以是否投資美國評斷企業優劣,因此而有引進來的政策。

將於下月舉辦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目的在吸引外來的直接投資,雖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任時創辦,搭配當時美國製造業回流的政策,已經舉辦過三屆,不過川普想要留下資金的態度與主張更為激進,更積極鼓吹買美國貨、僱美國人,福特、通用汽車等多家大型美國企業配合根留美國,軟體銀行、阿里巴巴、鴻海等國外企業也承諾赴美投資,這場高峰會將是再度驗證川普施政能力的機會。

一帶一路有濃濃的政治味,屢次藉由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名稱及入會問題向臺灣示威,而南亞大國印度此次因為與巴基斯坦的喀什米爾主權爭議而拒絕出席一帶一路高峰會,更顯示跨越國境的敏感議題,尚等待更合理的政治安排或更具說服力的經濟利益方能超越,尤其是少了印度的一帶一路,恐怕難以串聯出歐亞捷徑。

美國商務部及駐外單位近日則極力推銷「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美國影響力仍在,屆時必然有全球企業賣力捧場,我國的代表團在官方協助推動下,陣容也勢必龐大、有代表性,若只是一時的配合演出,可以建立合作關係,但若將可以留在臺灣的投資案送出去,則要留意不要人財兩失。

走出去或引進來,是不同的策略抉擇,但都只是政策外衣,口號一向是拿來喊的,響亮不一定有效果,也不一定更真實。中國不會放棄引進資金及技術,美國也不會交出國際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