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匯損傷獲利? 壽險業沒在怕

2017/03/21 06:00

新台幣匯率今年來升值五%,壽險業表示衝擊不大。(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李靚慧/台北報導〕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昨質詢指出,新台幣匯率今年來升值五%,對金融業衝擊很大,尤其保險業的海外資金,預估高達二.四兆元未避險,損失可能達一千兩百億元,對保險業第一季財報衝擊很大。金管會表示,會請金融業加強注意。

對此,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昭廷指出,雖然新台幣升值,但投資海外股市也走升,國壽帳上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反從去年底的三十幾億元,大幅增值到今年二月底的一百六十幾億元。

國壽︰未實現獲利不減反增

國泰人壽指出,國壽海外股票投資部位沒有避險部分,但新台幣今年升值五%,國外股市也上漲五%,兩相抵銷後影響不大;至於海外債券部位,多有避險部位保護,且新台幣與亞幣走勢同向,也能抵銷新台幣升值造成壓力。

曾銘宗昨表示,根據金管會資料,金融三業的美元投資曝險中,銀行業的美元投資部位有九千多億元、證券業投資海外有價證券一六一九億元,保險業最多,達十一兆五千多億元。

他指出,保險業的美元投資部分,有避險部位如果以八成計算,至少有二.四兆元沒有避險,以此金額估算,一旦新台幣升值五%,整體保險業的匯損就會高達一千兩百億元。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李滿治表示,保險業的海外投資避險有七成四,另也有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但仍會提醒業者多注意匯率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