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又捲匯率口水戰 央行︰台幣已超強

2017/02/14 06:00

「金融時報」引述報導,指台灣更應被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記者盧冠誠/綜合報導〕「金融時報」週一報導再度引述美國前財政部官員、「外交關係協會」駐紐約資深研究員賽澤(Brad Setser)說法指出,川普指控中國、日本為匯率操縱國的目標錯誤,「努力不讓其貨幣升值的是台灣和南韓」;這篇報導更引申賽澤是指控「真正顯而易見的罪犯(obvious culprits)是南韓、台灣或新加坡」。我國中央銀行官員僅表示,事實上,新台幣是最近全球表現最強的貨幣之一。

川普在川安會十天前抨擊日本和中國,指控兩國讓本國貨幣貶值。「金融時報」報導指出,日本自二○一一年後,便沒有干預貨幣,而中國目前更關心如何支撐人民幣,並非進一步削弱人民幣競爭優勢,反而有其他證據指出,其他亞洲國家確實在干預貨幣,顯而易見的罪犯是南韓、台灣及新加坡。

賽澤表示,「就我所知,努力不讓其貨幣升值的是台灣和南韓」;去年十二月彭博也曾引述賽澤文章,指出若以貿易順差占經濟產值(GDP)比重而言,台灣比中國更應被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報導指出,南韓、台灣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分別為八%、十五%,新加坡甚至高達十九%,而中國和日本僅三%,約為上述國家的五分之一;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克萊恩(William Cline)估算顯示,新台幣及新加坡幣對貿易夥伴貨幣分別被低估逾二十六%、二十八%。

但報導也指出,若川普追擊在半導體、顯示器產業占有主導地位的南韓和台灣,勢必會對亞洲及全球貿易產生巨大影響;更有交易商懷疑,南韓和台灣可能已有準備,避免川普來找麻煩,今年一月韓元、台幣強漲,沒有政府出手干預的跡象。

雞年開春以來,「鶴立雞群」的新台幣,短短八個交易日對美元升幅達一.○六%,高居主要亞洲貨幣之首;今年以來,新台幣及韓元更是「唯二」對美元升幅逾四%的主要亞幣。

國內匯銀主管反問,如果央行要操縱匯率,新台幣過去一年表現會如此強勁嗎?另位外匯交易員預期,台灣應該不會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甚至有可能從「觀察名單」移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