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法令嚴成本高 國銀不打美洲盃

2017/01/02 06:00

由於法令嚴格、法遵成本高,國銀紛紛裁撤在美國分行。圖為美國洛杉磯市區。(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美國金融監理趨嚴、法遵成本提高,加上陶德法案不利於我國金控投資,不僅讓多家本國銀行先後裁撤美國分行,其他國銀也打消至美國設點念頭,轉向新南向國家。

從國銀動向來看,業者不是一一退出,就是暫不考慮打「美洲盃」, 例如國泰金、富邦金已在二○一五年把美國分行裁撤,主要是各項成本過高,加上美國通過陶德法案,若金控旗下銀行在美設有據點,連帶會影響到旗下壽險公司之投資受限。

永豐金也在去年七月,將美國子行遠東國民銀行賣掉。

另外,台新金旗下的台新銀,海外據點原本也曾評估設美國分行,但因法遵成本太高而暫不考慮,仍以亞太國家為海外布局重心;台新銀目前正在籌設的澳洲與越南分行,恰好都是南向國家。

一位國銀主管表示,美國已經是成熟市場,台資銀行要打入當地不容易;尤其美國法令原本要求就很高,兆豐銀紐約分行遭重罰後,更讓國銀打消前進美國念頭。

國銀指出,相較之下,新南向的東協國家,已躍升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新政府積極推展的目標,去年國銀在東協獲利成長快速,更使得銀行業者願意配合投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