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熱門族群〉川普當選滿月 金融股漲幅猛

2016/12/12 06:00

國泰金。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金融股年底前一吐悶氣,受惠川普當選美國新任總統及美國聯準會(Fed)可望重啟升息的激勵,金融指數上週五以1090.98點作收,創下逾1年新高,週線還拉出連5根紅K棒。

上週五適逢川普當選滿月,加權指數期間雖上漲5%,但金融股表現更為強勢,1個月來飆漲近12%,漲幅是大盤的2倍多。

展望2017年,台企銀(2834)董事長朱潤逢表示,以川普過往經歷來看,他明年1月20日就任後,可望提振美國金融業,國內亦能受惠;此外,Fed升息亦有助金融股。

第一金(2892)主管也認為,獲利主體第一銀行放款結構調整已轉為以海外外幣業務為重心,若美國啟動升息腳步,將可進一步擴大銀行利差;假設Fed明年升息1~2次,屆時淨利息收益率(NIM)可望由目前的1.26%上揚至1.28%。

Fed本週召開今年最後一場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果預計於台灣時間週四凌晨出爐。另一方面,中央銀行將於12月22日舉行年終理監事會議,繼第3季終結降息循環,市場高度預期,本次持續維持利率不變機率高,央行不再降息,對金融股是項正面消息。

日盛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施生元表示,市場預期本次FOMC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機率高達96%,後續觀察重點在會後聲明稿內容及Fed公布的利率「點陣圖」預測終值是否會再修改。

施生元指出,有升息題材的金融股將扮演台股的控盤角色,其中,壽險族群的投資收益對其獲利極其重要,今年股市不差,債券殖利率上漲有助債券再投資,致使近期壽險族群獲市場青睞。

近期包括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及新光金(2888)等以壽險為主的金控,股價表現皆相當出色,其中,富邦金已站穩「5」字頭價位,國泰金亦逐步往50元大關靠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