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數字會說話!黃天牧:台股今年漲幅全球「數一數二」

2023/05/22 11:48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台股具有基本面及韌性,今年以來漲幅更是「全球數一數二」。(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上週大漲672.53點,來到16174.92點,不過,包括美債危機及談判尚未解除等,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強調,雖然國際議題變數仍存在,但台股具有基本面及韌性,今年以來漲幅更是「全球數一數二」,對台股有信心。

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備詢。媒體關切台股表現,有關美債危機,他表示,美國政府正在積極協調解決,而且,台股上週表現大家也看到。

不過,今年第1季上市櫃公司呈現衰退,面對國際情勢尚未穩定,是否影響資金動能及台股後市表現?

黃天牧回應,雖然今年首季上市櫃獲利比起去年衰退,不過,今年到4月底,仍是史上第3高,尤其,台股的殖利率、本益比仍具有競爭性,尤其,從今年年初,上漲幅度在全球也是數一數二。

根據投顧業者統計,若以上週表現來看,全球漲幅前5大市場依序為「費城半導體」漲7.76%、「阿根廷」漲5.33%、「日本」漲4.83%、「台灣」漲4.34%及「NASDAQ」漲3.04%,換言之,台股上週漲幅位居「全球第4名」。

此外,台股今年以來截至上週五,漲幅為14.43%,僅輸給日本的上漲18.07%,位居「亞股漲幅第2」。

近期外資與自營商大買金融股,這是否代表台灣金融市場比其它國家穩定他國穩定?在升息的情況下,我國金融業今年獲利可以期待?

黃天牧回應說,首先,我不能解讀投資人的想法,我們希望投資市場穩定,金融股有它的基本面;其次,站在監理官的立場,我們最在乎的是金融機構的清償能力與資產品質良窳。

黃天牧說,至於獲利能力也是觀察重點,目前為止,在金融三業當中,銀行今年前幾個月表現是很不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