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欣興逼員工休假「圓夢」?勞動部撂重話:違反勞基法將加重處罰

2023/05/01 19:30

欣興要員工休假「圓夢」?勞動部撂重話表示,上市公司違反勞基法將加重處罰。(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五一勞動節當天,驚傳電子零組件大廠欣興(3037)逼員工休不給薪的「圓夢假」。對此,勞動部表示,事業單位若營運困難,務必與勞工協商通報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若搞出奇怪的花樣,查證屬實違反勞基法,上市公司將加重處罰。

受到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景氣衰退影響,製造業實施無薪假的情形有再度惡化的趨勢。根據勞動部今(1)日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統計,共計2154家事業單位實施、人數1萬5809人,其中製造業有335家、7207人,較上期增加11家、271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事業單位若受景氣影響,營運有困難,應該好好與勞工協商,爭取勞工的諒解,若需要實施減班休息(即無薪假)就來通報,勞動部可給予該有的協助。

黃維琛強調,雇主不與勞工妥善協商,以一些名目逼迫勞工強迫休假,遭勞工爆料、申訴,最後若查證違反勞基法,事業單位還是要受罰。

勞動部提醒,特休和補休都應該由勞工安排,雇主不能強制員工休哪一天;無論是勞工加班拒給加班費,或是強迫休假都違反《勞動基準法》,查證屬實就會開罰,上市公司更會加重處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