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景氣燈號連續4顆藍燈 投信:台股長線布局機會

2023/04/02 12:44

投信指出,台灣景氣燈號已連續亮出第4次象徵景氣低迷的藍燈,景氣藍燈通常為加權指數相對低點,本次景氣藍燈預計持續至第2季,可視為台股長線布局時機。(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由於美國科技股首季強勁反彈,帶動台股首季表現亮眼,加權指數首季大漲1730點,上週因清明連假在即,市場買盤縮手,展望後市,投信指出,台灣景氣燈號已連續亮出第4次象徵景氣低迷的藍燈,景氣藍燈通常為加權指數相對低點,本次景氣藍燈預計持續至第2季,可視為台股長線布局時機。

統一投信表示,主計處預估台灣經濟成長將於第2季開始回到成長軌道,市場也預期庫存調整將在上半年告一段落,使下半年景氣回溫、企業獲利轉正,有望帶動台股進一步表現。歷史經驗顯示,景氣藍燈期間多為加權指數相對低點,是長線布局的好時機。根據國發會預估,本次景氣藍燈將續至第2季。

先前歐美銀行接連傳出倒閉危機,使市場擔憂金融海嘯重演。統一投信表示,這次事件顯示聯準會過去激進升息的副作用開始發酵,未來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腳步將放緩。在聯準會及歐美政府的迅速介入下,目前銀行倒閉危機引起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較低。但未來歐美企業可能出現去槓桿效應,恐讓今年來外資回補推動的台股資金行情告一段落。

產業方面,統一投信看好半導體製程升級、綠能及解封受惠股,ChatGPT的推出代表AI應用在民間落地,未來高速成長的AI需求將成為半導體應用新動能,隨著半導體製程設計越加精密,對於IP整合的需求也日益提升,使半導體IP價格持續上漲,至於台灣防疫政策陸續解除後,報復性消費促進內需復甦,國境解封也讓來台旅客數回升,推升飯店住房率及平均房價,服務業需求熱絡,相關類股營收也將有顯著成長。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黃俊斌表示,儘管目前台灣景氣燈號續亮藍燈,但股市總是領先經濟表現,過往當景氣亮藍燈時進場台股,後續報酬表現亮眼。

黃俊斌指出,美中持續針對半導體技術進行競賽,美國加大制裁中國的力道不停歇,除了禁止關鍵半導體設備售往中國,也禁制中國先進製程發展,科技大廠分散風險的趨勢與氛圍越趨明顯,未來可留意AI (人工智慧)半導體供應鏈新契機、Consumer(消費性電子) 需求回溫之轉機、EV (電動車)商機。操作上建議逢低分批布局,看好的產業包含人工智慧(AI)、伺服器、電動車、高速傳輸,IC設計,下半年歐美需求復甦帶動台灣出口回升,加上近期政府普發六千元現金提振內需,台灣景氣有望觸底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