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福特電動車中國業績2個月掉95% 外資車企恐Game Over

2023/03/19 19:02

福特電動休旅車Mustang Mach-E在中國降價,業績仍直線下降。(本報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燃油車銷售下滑、增長停滯,以及中國電動車主導本地市場,在中國的外國車商正面臨越來越大逆風。福特標準款電動休旅車Mustang Mach-E上月在中國只賣出84輛,近期又不得不加入中國這波價格割喉戰,該款車再減價6000美元(18.4萬台幣),每輛售價降至3.1萬美元(95萬台幣)。

報導說,中國解除清零政策未能扭轉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下滑需求,以福特Mustang Mach-E為例,去年12月降價9%後,中國賣出約1500輛,然而數據顯示,今年1月與2月中國整體乘用車銷售年減近5分之1,福特該款車2月在中國僅賣出84輛,業績銳減94.4%。

除了福特,BMW集團、福斯汽車都推出電動車減價促銷活動,通用汽車、雪鐵龍也大幅調降燃油車價格。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中國業界人士認為,中國車市這波史上最大降價潮的最大受害者可能是與中企組成「合資企業」的外國車商,他說,「外資貢獻了最初的工藝技術和管理模式後,中方就另起爐灶,並以低價傾銷佔領市場,最後這些外國車企則被踢出局」。

RFA指出,該降價潮最先由「合資企業」東風雪鐵龍發起,名義是為了7月1日「國6B碳排放標準」實施前盡可能去庫存。湖北當地人購車,地方政府與車商各提供5萬人民幣補貼,意謂20萬出頭的雪鐵龍C6幾乎半價。此外,一汽奧迪啟動7折促銷,其他車型降價幅度約在65折。

中國一名業界人士說,如此降價幅度前有未見,「一定會有一批汽車大佬倒下,包括福特」。他指出,長安汽車的銷售量已全面超越福特了,長安先與日本鈴木合作,「最後也被搞死了,國內汽車是通過低價來進行競爭嘛」!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公佈數據顯示,今年1月中國國產車市占率上升至52.4%,2月51.1%,日系汽車降至21%,美系、法系市占率更低。

報導說,「這意謂歐美車企正吞下他們投資中國的苦果」,自2018年以來,廣汽菲克、鈴木、飛雅特、標緻雪鐵龍、雷諾都已經被踢出局。雖然福斯、通用、日產、豐田、特斯拉等車企銷量仍排名在前,但在中國政府深度介入下,中國國產車與這些汽車的距離持續拉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