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獨家》台灣美光今續裁員 半強迫員工簽合意離職書

2023/02/13 14:40

傳出台灣美光給予優於勞基法資遣費的離職金,半強迫員工簽合意離職的終止僱用契約,以致不須依法向主管機關通報資遣事宜。(示意圖,歐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廠台灣美光繼上星期霹靂裁員受矚目後,今天繼續裁員,包括桃園廠與中科廠工程師與生產線技術員皆有;內部員工指出,裁員手法跟上星期一樣,被約談到交出識別證,短暫到時間仍只花10分鐘,而且公司還利誘給予優於勞基法資遣費的離職金,半強迫員工簽合意離職的終止僱用契約,以致不須依法向主管機關通報資遣事宜。

台灣美光員工上週在網路上發文爆料,「前1小時還在開會,隨後要你交識別證離開」,「公司裁員的消息超突然,整個流程只花了10分鐘」,並有人預告「聽說下週開始會有大動作」,引發台灣美光員工人心惶惶。台灣美光廠區所在的桃園市政府、中科管理局則皆未收到美光的通報。

台灣內部員工指出,今天上午包括桃園廠與中科廠都有工程師、生產線技術員被裁,裁員手法跟上星期一樣,員工被約談到一間小會議室,主管利誘會給予優於勞基法資遣費的離職金,希望員工簽合意離職的終止僱用契約,如果不簽,走出會議室,就比照勞基法資遣費辦理,員工在半利誘與半強迫的情況下,紛簽下簽合意離職的終止僱用契約,如此,公司不須依法向主管機關通報資遣事宜,被裁的員工也將無法請領失業給付。

台灣美光上週發布聲明指出,公司確認將於2023年透過自願離職、人員精減和減少外部招募的方式,縮減約10%的全球員工數,同時暫停發放全公司2023財年獎金,高階主管也同步減薪。公司並表示,2022年12月21日母公司宣布採取更進一步的撙節成本措施,以因應2023年疲軟的市場前景,這些措施包括進一步下修2023財年和2024財年的資本支出、大幅縮減2023財年的營運支出及暫停股票回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