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Google捐1.5億援助中小企 台灣近千企業數位轉型

2023/01/31 18:23

Google台灣客戶解決方案副總經理李芝禎接受本報專訪。(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疫情衝擊許多中小企業生存,卻也成為數位轉型契機!Google台灣客戶解決方案副總經理李芝禎接受本報專訪時分享,Google過去2年提供約1.5億的資金給國際組織,協助全球中小企業復甦,並在台灣輔導近千家企業,就有傳統餐廳因此度過難關,朝向多角化虛實經營;曾指導過無數企業的李芝禎,也觀察到轉型痛點,提出企業數位轉型3階段。

以數位廣告收入為主的Google和中小企業共生共榮,為因應疫情挑戰,於2020至2021年疫情流行期間,在全球範圍捐助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給國際非營利組織Youth Business International(YBI),執行「中小企業快速復甦計畫」;其中部分資金也運用在台灣,由Google和經濟部、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合作。

其中資策會負責串連合作夥伴,而Google台灣分公司在復甦計畫中的角色,主要是給予諮詢和培訓,逾40名來自不同部門的員工自願加入計畫,透過一對一諮詢和網路研討會,以不同領域的經驗指導企業運用數位工具,進行數位轉型。不到兩年,全台有超過900家中小企業接受Google輔導。

這些企業多來自依賴實體店面等受衝擊較大的產業,首要挑戰是疫情期間顧客大減,導致生意雪崩式下滑,業者開始思考數位轉型以度過難關,希望接觸立即發揮效果的免費數位工具,因此Google教導他們建立Google地圖商家、拍攝YouTube行銷影片,也會給予商業策略建議。

談到協助中小企業,在Google台灣服務超過15年的李芝禎難掩熱忱,她感嘆,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的骨幹,卻又是最需要受幫助的企業,每每得知他們因Google的輔導而有所成長,甚或度過疫情難關,反而比看到自己業績成長還更令她動容。

李芝禎觀察,疫情可說是CTO(技術長),以往企業常問「為什麼」要數位轉型,但疫情之後,大家開始相信數位化是必要的,反而改問要「如何」數位轉型,以及怎麼設定目標,檢視數位轉型是否成功。

數位轉型3階段 組織文化是成功關鍵

數位轉型看似一帖良藥,但許多企業卻難以度過執行的陣痛期,因此望而卻步。根據資誠PwC調查,高達8成的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時遭遇挑戰,主要挑戰包括:缺乏數位技能和人才 (47.1%)、不知數位轉型如何階段性進行 (41.7%)、不知道業界的最佳作法(33.6%),顯示企業缺乏數位轉型的SOP。

針對如何階段性進行,李芝禎提出一套3階段的架構:數位獲客、數位科技和數位文化。她解釋,「數位獲客」較容易上手,指企業透過數位工具來獲取客人、賺進收入;另外兩階段則是較長期的,「數位科技」指企業本身的「體質」要重新設計,例如把資料遷移到雲端、取代紙本管理,Google在這方面也有技術和工具,讓中小企業取用。

最難的則是「數位文化」,李芝禎認為,數位轉型成功與否,和企業是否建立數位文化有關,包含企業主本身的數位思維,以及團隊能否建立指標衡量數位成效。她以組織的「業務獎金」為例,通常業務人員必須外出實際販賣,但當公司產品開始線上銷售,電子行銷部門明明有業績卻沒有獎金,容易缺乏誘因打拚。

李芝禎説,組織文化其實非常真切地影響公司發展,鼓勵中小企業不要區分數位和非數位的人才,而是全方位思考公司營運,個人KPI應兼容混合。

疫情衝擊下,四國餐飲集團創辦人周運昌(左)決定進行數位轉型。(四國餐飲提供)

傳統餐廳結合數位行銷 拓展6成新客

台中餐廳「四國讚岐烏龍麵天麩羅專門店」,在Google地圖上擁有破千則評論、4.5顆星好評,就是傳統產業成功轉型的一例。四國餐飲集團創辦人周運昌並非數位原生世代,他坦言,過去自己對品牌經營其實沒有概念,只想埋頭把料理做好,在行銷方面僅嘗試過發傳單、請部落客宣傳等傳統管道,但難有新突破。

直到2021年疫情期間,四國營業額大砍三分之二,生意來到谷底,讓周運昌決定放手一博,擁抱數位轉型。他聘請專業的行銷公司操刀,在Google建議下,打造官網作為品牌經營起點,再串聯消費者熟悉的社群媒體與網路平台,讓顧客無論透過什麼管道都能找到四國。

不到一年時間,四國經營略有起色,年輕新客顯著成長,且經統計,有6成新客是透過數位管道認識四國,進一步到店用餐;細究四國轉型的成功關鍵,是身為創辦人的周運昌願意接納數位工具,全力支持集團調整經營策略。未來四國將朝多角化方向經營,例如與宅配業者合作發展網路電商,推出冷凍烏龍麵、調理包等即食產品。

YBI「中小企業快速復甦計畫」現已落幕,但Google仍持續輔導台灣中小企業,李芝禎強調,未來將和數位發展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合作,也會思考如何複製YBI計畫的成功案例。她説:「Google不希望只是給予資金、執行計畫就結束,更要手把手幫助客戶導入數位工具,讓這些轉型案例可以啟發更多中小企業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