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超徵稅收 蔡英文:優先撥補勞保、健保缺口 及補貼電價

2023/01/01 09:27

蔡英文說,減輕勞保財務壓力、從源頭平抑物價也是還稅於民的方式之一。(圖擷取自總統府網站)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面對朝野倡議發現金或消費券。蔡英文總統今發表「2023年元旦談話」指出,中央稅收3800億元餘裕規劃朝3個方向使用,包含撥補勞保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電價補貼及昨天國安高層會議提出的第一波措施之外,其餘可能要因應第二波、第三波因應措施,最後才是行有餘力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目前還沒討論到發放現金或消費券等,仍要視整體經濟局勢再討論。

蔡英文指出,根據財政部預估,2022年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其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00億元,中央稅收占3800億元,這3800億元財政餘裕,政府朝3個方向規劃使用。

首先,除原本已編額度外,將額外以1000億元撥補勞保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並同時挹注台電資源,進行電價補貼;再規劃以1000億元支應作因應經濟情勢變局的第一波7項方案初期的財務需求;第三是預留一定的財源以備不時之需,並在財政許可範圍內,適時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蔡英文表示,近來有人主張皆大歡喜,將這筆錢平均分給每一個人,但在全球經濟高度不確定的此刻,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須要未雨綢繆,把寶貴的資源,優先協助高風險的國人與產業,來維持國家因應危機的韌性,「這個決定不容易,但為了國家,我們必須這樣做,也要請國人能夠理解,並且支持」。

被媒體問及是不是代表發現金、消費券可能性低?蔡英文回應,減輕勞保財務壓力、從源頭平抑物價也是還稅於民的方式之一,今年全球經濟局勢比大家預期的更嚴峻,不確定性非常高,剩下的1800億元,也許會有第二波、第三波因應措施,我們還是要審思以備不時之需。

蔡英文說明,在完成上述的幾項規劃,最後才是行有餘力在財政許可範圍適時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國安高層會議並沒有具體討論發放消費券或現金、時程,都要視整體經濟局勢在討論,如她先前所說「錢要花在刀口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