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唐鳳:數據應用保護個資 採歐盟高規格

2022/11/30 16:48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受邀在「2022開放資料—共創數位台灣」論壇中演講。(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大數據時代下,不論政府或民間都希望能妥善應用資料,但如何保護民眾個資也成為難題。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表示,數位部透過促進隱私強化技術,確保數據應用時無關個資,未來也將採用歐盟「數據治理法」的高規格來保障個資安全。

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今天舉辦「2022開放資料—共創數位台灣」年度論壇,邀請立委、官員、專家等,共同探討台灣目前的資料法規與政策是否能追得上數位經濟的腳步,以及如何能快速調整目前的資料開放政策,以因應各種數位創新產業的需求與面對國際的競爭。

唐鳳受邀以預錄影片的方式演講,她指出,政府推動「開放資料」已有10年歷史,2012年行政院和地方政府推出開放資料行動方案,到今年8月,已有超過5萬7千筆資料集,不論是空氣品質、不動產實價登錄、電力供需等,都是各界耳熟能詳的高應用資料。

唐鳳說,數位部也和各部會合作研議,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徵集外界對於高應用價值的想法,將在12月公布主題。

她表示,數位部要防護資安、守護隱私,透過隱私強化技術確保數據應用時無關個資,這也是歐盟執委會今年6月正式實施「數據治理法(Data Governance Act)」的核心內涵;8月時我國憲法法庭要求,政府必須建立獨立監督機制,代表從現在起應用數據時,必須採用歐盟的高規格。

唐鳳提及,今年10月8日,台灣受邀加入歐盟隱私及個資保護聯合宣言,共同宣誓推動可以信賴的資料流通,而且國際能夠交叉承認。未來將採用歐盟規定的高規格,來確保經過隱私強化技術的處理,保障個資安全。

唐鳳強調,完整規範的法律框架和政策、強化國際傳輸保障、獨立監督機關等制度都缺一不可,數位部未來推動數據公益和個資保護,相信在國發會的指導下,一定可以和國際接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