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金融時報:中國晶片廠被美國打回石器時代

2022/10/09 14:55

美國連續出手重擊中國半導體產業。(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連續出手重擊中國半導體產業,最新措施旨在限制中國獲得尖端晶片、開發和維護超級電腦以及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中國投行也看衰習近平的晶片夢,華興資本董事總經理吳思浩(SzeHo Ng)直言,中企已被打回石器時代(Stone Age)。1家中國大晶圓廠還透露最害怕拜登阻止美國公民任職中國半導體企業,「這比限制購買設備還恐怖」。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制裁華為2年後,華為業績驟降,失去網路設備及智慧型手機的霸主地位,創辦人任正非日前吐實,公司生存已遭到威脅。

現在,華盛頓將用在華為身上的制裁工具,擴及全體中國晶片產業,中國晶片廠即將承受與華為一樣的痛苦。

華興資本董事總經理吳思浩(SzeHo Ng)表示,說的委婉一點,中國企業基本上已經被打回石器時代。諮詢公司-奧爾布萊賴石橋(Albright Stonebridge)中國問題及技術專家 Paul Triolo 亦稱,美國新管制令引發的變革海嘯將席捲半導體及相關行業,預期有企業面臨生存風險。

Paul Triolo 說,對於使用美國原產硬體部署AI演算法的中企,影響非常深遠,尤其是自動駕駛汽車和物流、使用AI進行藥物發現的醫學影像和研究中心,以及建立氣候變遷模型等領域。他認為,儘管全面性的影響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出來,一定會衝擊中國和美國的創新,也會影響美企及消費者。

中國晶片廠 最怕美國出這1招

1家中國政府支持的晶片廠人資主管更稱,中國晶片廠最擔憂的就是美國政府阻止美公民任職中企,「這比阻止我們購買設備更令人害怕」。

他透露,公司內部確實有人持有「美國護照」,且擔任重要職位,還是公司核心人物,現在必須找到讓這些人繼續為公司效力的方法,「但非常困難,大多數人都不願意放棄美國護照。」

報導指出,中國半導體行業的大多數美國公民,是從美國返回的中國人以及台灣人。一名台灣情報官員估計,多達 200 名持有美國護照公民任職中國半導體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