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歐盟禁運又何妨?印中擴大俄原油進口

2022/06/01 10:37

突破歐盟禁令,印度、中國擴大俄羅斯原油進口。(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於週二(5/31)通過嚴厲的禁運俄羅斯原油禁令,預計將封鎖90%輸往歐盟的石油。但世界對於俄羅斯原油的需求並未減少,由於俄羅斯原油相對便宜的價格,深得亞洲國家青睞。今年5月由俄羅斯輸往印度的原油比2021年月高出9倍。中國也正在擴大對於俄羅斯原油的進口,4月份的進口量較2021年的平均數多上1成。

根據路孚特(Refinitiv)估計,5月份由俄羅斯輸往印度的原油將達到336萬噸,遠比2021年的月平均38.2萬噸高出9倍。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印度已接收480萬噸的俄羅斯石油。截至今日上午9點布蘭特原油(Brent Crude)的價格為每桶116美元(約3372新台幣),而俄羅斯烏拉爾原油(Urals Crude)價格則為每桶92美元(約2674新台幣),價格相對低廉。

印度約有80%的石油是透過進口,在過往通常只有2%至3%的原油是從俄羅斯進口,但是隨著國際油價飆漲,相對便宜的俄羅斯原油便成為印度政府的選擇。

印度政府試圖淡化進口俄國原油的爭議。印度石油和天然氣部(Ministry of Petroleum and Natural Gas)於5月初的聲明中表示,在印度從世界各地進口的原油當中,自俄羅斯購買的原油數量可說是微不足道,並強調印度的合法能源交易不該被政治化。印度因為曾與蘇聯友好的歷史,在烏克蘭戰爭中始終未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立場。

除印度之外,中國歷來是俄羅斯原油的主要進口國。專門提供原油數據分析的公司OilX發現,中國在4月份自俄羅斯進口的原油,每天增加17.5萬桶,比2021年平均增加約11%。5月份的海運進口原油也料將大幅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