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風、光電超日韓 經長:淨零地熱、儲能再祭新政策

2022/04/15 16:41

工研院展示氫能新技術(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發會3月底端出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屆時電力部門將完全零碳排。其中綠能扮演重要角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表示台灣綠能發展雖較全球晚,但蔡政府上任後如急行軍,目前風、光電已經超越日韓。她也說明為加速提高綠能佔比,將針對地熱、儲能祭出新政策;地熱將由政府初步探勘,而儲能如能應用在輔助再生能源等,將祭躉購費率。

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3月底正式出爐,其中為達到電力部門完全去碳,屆時能源配比再生能源將佔60%到70%成,氫能佔9%到12%,火力加上碳捕捉、封存占20%到27%、抽蓄水力1%。

但台灣2025綠能兩成目標恐延後,是否能達到路徑圖規劃也引關注。王美花今參與工研院「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指出台灣綠能發展的腳步較全球慢,蔡政府上任後以急行軍腳步大力在做,目前太陽光電跟離岸風電裝置量已超過日本韓國,短時間內有很大進步。

而為了增加綠能,她也提出近期外界注目的地熱、儲能政策目前已重新盤點,將有新作法。

王美花指出,地熱技術較困難,且目前沒有專法規範。3年前經部曾盤點台地熱潛能有30GW,但需要更精準探勘;她目前責成同仁推動新計畫,由有能力的政府或國營單位先做探勘,民間進場「花的力氣就會少一點」。

在法規方面,目前地方政府多以「溫泉法」或「山坡地利用條例」審查,但難度相當高;目前也考量在「再生能源條例」中定地熱專章,讓探勘於法有據。

儲能則目前有相當多業者關切。王美花也說台電目前已有電力交易平台,未來儲能進到電網可平滑再生能源的起伏,可適用躉購費率。第2個是因應太陽光電較少的夜尖峰時段,將搭配兩小時以上能量型儲能設施,電力供需就會更為平穩。

而工研院也展出相當多可利用於淨零碳排的新興技術,王美花強調下階段就是「拚技術」。如光電板效率提升即可減少案場面積;經濟部也成立氫能小組盤點國內技術能量,如餘氫再利用等,未來中油將是最大提供者,而中鋼則是重要利用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