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油氣價格暴漲 中油首季累虧將逾650億

2022/03/06 09:54

國際能源價格大漲,使得中油第一季虧損金額預估會超過650億元。
(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開戰後,引發國際能源價格暴漲,尤其是天然氣價格更是上漲超過2倍,中油估計第一季累計虧損將會超過650億元,已達資本額的一半,依法中油必須召開股東會討論因應對策。

中油指出,今年前二月累計虧損己達256億元,主要來自天然氣部門虧損,目前國際天然氣現貨價已漲到50美元(每百萬BTU),較二月的平均購氣成本是18美元(每百萬BTU)上漲超過2倍,因為俄烏戰況激烈,天然氣上漲尚未看到頂。

導致中油天然氣大虧的主因,是台電用氣量大增,台灣進口天然氣有80%作為發電用,2011年天然氣進口量為1200萬噸,到2021年已達1994萬噸,為平穩物價,經濟部限制中油不得調漲天然氣價格,只有發電用氣價可微幅調整。

2008年原油價格漲到每桶147美元時,中油當年虧損數字達1300億元,當時採取對策是先掛在帳上,分年打銷虧損,一直經過十餘年,這筆1300億的虧損才攤提完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