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上午備轉率24%非缺電! 興達「開關場事故」導致降壓

2022/03/03 10:34

興達「開關場事故」導致降壓(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早全台各地都出現停跳電狀況,由於今天備轉率為黃燈,外界再度傳出電力不足。但台電資料顯示事故發生當下上午9點07分用電量仍相當低,供電有充足餘裕,備轉率高達24.61%、 供電能力3551.5萬瓩。

據了解,目前釐清主因為興達電廠開關場發生事故造成跳機,影響台電超高壓龍崎變電所,導致瞬間電壓降低。之後以南包括大林、興達、南部、核三、麥寮等機組因保護而解聯,須等待事故釐清、設備修復後才能並聯。

而由於大型電廠解聯,目前供電能力自預定的3551.5萬瓩下降至2096萬瓩,減少1455萬瓩,因此在修復前須分區輪流停電,南北均會受影響。

而興達電廠為南部重要電力樞紐,也並非首次與大停電有關,去年513、517也與其間接有關。去年513停電主要肇因高雄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工作人員誤操作,導致匯流排產生接地故障爆炸,導致電壓驟降後興達4部燃煤機組跳機,電壓驟降後電網啟動自動保護機制,造成停電。

517則是因興達燃煤1號機下午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以致機組停機,晚間併聯不到4成,加上該日用電夜間居高不下,在水力發電用罄後產生電力不足、分區限電情況。

電力人士表示,早上9點07分用電量相當低,卻因興達電廠設備故障導致較大壓降,主因當時用電量較低,一但有機組臨時退出,對電網電壓會造成更大影響。因此與其說是電力供應不足,不如說是因當時用電量低,電網更易受供電波動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