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透過SWIFT制裁俄 陳冲:為顯示萬眾一心

2022/03/01 11:22

前行政院長陳冲認為,美國想要用金融手段修理其他國家,只要透過銀行就好,此次找SWIFT,應是顯示萬眾一心。(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國際對俄進行制裁,將俄國銀行逐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前行政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認為,美國想要用金融手段修理其他國家,只要透過銀行就好,不是美國銀行也沒問題,因為幾乎所有銀行都有美元資產,都須透過美國銀行轉帳,以往美國制裁北韓、伊朗、香港特首、乃至恐怖分子,也都毫無阻礙,此次找SWIFT,應是顯示萬眾一心。

陳冲表示,2009年3月,時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自家網站寫了一篇專文「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內容無非是凱恩斯1944年在布列登森林會議所提Bancor構想的1.5版;第2天,上任才2個月的歐巴馬總統在白宮記者會對該文表示不能苟同,認為美元非常強勢(Extraordinary strong),沒有必要另創一個加強版的SDR(特別提款權)取代美元。

陳冲認為,提到國際準備貨幣時,美國總統的危機感,與提到NATO東擴時,俄國總統的危機感,frankly speaking應該非常相像;美國以往力阻日圓、歐元、乃至人民幣崛起的動機,其實與俄國出兵烏克蘭的目的,殊途同歸,都在維護霸權而已。

他指出,布列登森林會議後,美元已正式取代英鎊,成為國際準備貨幣,加上馬歇爾計畫等美元方案,美元地位已然確立,當然美國也不是絲毫未付代價,美元能睥睨天下,基於1944年對各國的一項承諾,也就是一盎司黃金兌換35美元。1971年尼克森總統片面取消金本位,美元兌換黃金的承諾不復存在,但美元透過美元本位,成為最重要國際貿易結算貨幣的地位已難動搖。

巧合的是,SWIFT就在金本位廢止後的1973年成立,一開始由15國239家銀行組成,目前成員已超過3000家,當初基於不願全球支付由少數美國銀行控制的共識,提供同業金融訊息傳送的平台及標準,所以SWIFT總部設在歐洲,但因美元還是主要的貿易、清算、結算貨幣,要完全逃避美國的影響,還是相當困難。

陳冲認為,美國制裁俄國,其實不必透過SWIFT,SWIFT不過是位於歐洲的1家合作社(Cooperative society),利用SWIFT只會破壞平台的中立性。美國想要用金融手段修理其他國家、組織、或個人,只要透過(美國)銀行就好,不是美國銀行也沒問題,因為幾乎所有銀行都有美元資產(帳戶),都須透過美國銀行轉帳,以往美國制裁北韓、伊朗、香港特首、乃至恐怖分子,也都毫無滯礙,此次找SWIFT,應該只是顯示萬眾一心。

他表示,當年歐巴馬在白宮發炮,再三強調美元Extraordinary strong、美國經濟良好,而今經過大量QE,美國政府債務迭創歷史新高,倒是IMF(國際貨幣基金)重新審視SDR加強版的時候了。至於透過SWIFT制裁是否引發全球短期貨幣市場的流動性危機,那就不是政治人物要關心的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