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雄市囤房稅版本出爐 非自住4戶以上課稅3.6%

2021/12/21 17:01

高雄市囤房稅版本出爐,財政局長陳勇勝(左)指出非自住4戶以上將課3.6%稅率。(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其邁11月24天日宣布,為了維持居住正義,將推動囤房稅,採差別稅率。版本今天下午出爐,自住及公益出租維持1.2%稅率,非自住3戶以下課2.4%、4戶以上課3.6%稅率。

高雄市財政局長陳勇勝指出,高雄市總共有106萬戶住宅,屬於非自住部分有8.4萬戶,目前草案規劃是針對3戶以下的部分,是課2.4%稅率,超過4戶以上,是課3.6%稅率。但公同共有、社會住宅、租賃住宅等9種非屬囤房性質的房屋,只課1.5%稅率,此版本預計今年底會送議會審議。

財政局估算,高雄市囤房稅上路後,112年度會影響5萬4千人,約7.1萬戶房屋。

陳其邁今天下午主持高雄市政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說,落實居住正義必須有多元配套,預計把囤房稅增加的大概3億稅收,全部移為青年租金補貼,詳細的方案明天會正式公布。

陳其邁強調, 市府一方面推動囤房稅,二方面也加碼推動青年的租金補貼,以及10500戶的社會住宅,再加上青年首購利率補貼多元的配套方案,來解決住的問題。

他說,高雄市的社會住宅10500戶,希望在4至5年內能夠完成,興建的地點也考慮到整個區域均衡,以高市府推動的的三棟,包括亞灣、岡山、大寮,都是在捷運站附近,交通便利,不會把社會住宅選在比較偏遠地方。

此外,陳其邁說,市府也考慮到青年購屋利息補貼,今年在高雄銀行就有46億青年首購的租金補貼,利率是1.31%,時間是40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