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預售屋實價變「時價」 新案價出現三波跳漲

2021/12/02 11:52

11月新案成交組數略減,但仍處在今年相對高檔,而市況熱度未進一步提升的關鍵,可能與近期建案價格暴漲有關,圖為基隆新案「新橫濱」售屋現場。(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新案房價跳漲太快,買氣處高檔盤整。根據新案市調機構調查,11月北台灣新案買氣即便處於高檔,但並未進一步提升,主因與建案「新三漲」現象有關。市調機構指出,受預售屋實價即時揭露帶動,建案出現「委託代銷賣就漲」、「潛銷再漲」、「公開又漲」等房價三波段上漲情況。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11月北台灣新案市況仍處於「復甦安全」的綠燈,而且是連續三個月出現該燈號,不過,六向觀察分數中的來客組數、成交組數都處於高檔略減狀態,凸顯目前因新案房價跳漲,導致買氣無法再往上提升,推測買賣雙方的磨合期將會拉長。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11月預售屋推案量仍大,逾一千億元,單一案總銷逾15億元便有28個,至於,11月新成屋釋出戶數逾6百戶。即便新案釋出量大,但過往在線銷售建案陸續出現封盤、完銷情況,促使待售案持續下降,11月已低於1150個。

11月指標建案每週來客組數平均約38.8組,較10月略減0.1組,成交組數每週平均約3.9組,較10月略減0.1組,何世昌解釋,11月成交組數略減,但仍處在今年相對高檔,而市況熱度未進一步提升的關鍵,可能與近期建案價格暴漲有關。

房價跳漲 導致新案市況未進一步提升

尤其過往預售屋在實價登錄2.0政策未上路之前,建案價位大多在開賣後買氣熱絡才分階段調漲,但該政策上路後,建商把實價當成「時價」隨時在調漲,更有少數建商祭出「新三漲」手法,第一波漲價階段是在委託代銷銷售後、第二波漲價階段則建案潛銷時反映好再調漲、第三波漲揭階段則是新案公開後賣得動三度調漲。

何世昌認為,今年房市雖好,但代銷業者面臨的市場挑戰恐不亞於往年,「賣太好被查、賣不好會掛」,既要面對建商價格的善變、購屋民眾對於高房價的反彈,再加上還有官方頻繁稽查等三方夾擊的處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