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0年前就停產!東京2區公所終棄用3.5吋磁碟片

2021/10/23 16:01

日本東京的千代田和目黑區公所,將不再使用3.5吋磁碟片儲存資料。(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23日報導,日本政府高喊數位改革多年,公家機關卻挨批進展牛步。所幸,東京都的目黑和千代田已決定一改數十年積習,不再使用磁碟片儲存資料,因為衍生的費用愈來愈高昂。

據報導,東京目黑區準備從2021財政年度起停止使用磁碟片,千代田區也會在數年內淘汰,港區則早在2019年就將款項支付程序,從磁碟片改成線上系統。日本公家機關直到近年才開始捨棄磁碟片,凸顯中央政府推動數位轉型的困難。

目黑區公所長期將員工薪資資料儲存在3.5吋磁碟片中,再拿給銀行整合放款,即使最早生產3.5吋磁碟片的Sony公司早在10年就停止出產,目黑區公所仍未停用,因為他們當時囤積了大量的磁碟片。

目黑區公所負責款項業務的小野洋一(Yoichi Ono,音譯)對磁碟片讚譽有加,「幾乎從未損壞、喪失資料。」

然而,2019年時,日本瑞穗銀行通知目黑區公所,由於磁碟片停產、磁碟機維護費用增加,以及使用上的不便和風險等因素,若要繼續使用磁碟片儲存及轉交薪資資料,就必須每月支付5萬日圓(約1萬2475台幣)的費用。

目黑區公司考量每年必須額外支付的費用後,決定推動所有涉及外部系統的業務進行數位轉型。小野洋一也表示,這會節省各單位儲存資料到磁碟片,並攜帶奔走的時間。

至於在千代田,區公所計畫在2026財政年度前推動系統全面改革,淘汰磁碟片僅是其中一環。日後,民眾毋須實際造訪公所,就能填寫書面資料,希望藉此增進服務品質,也減輕員工負擔。

不過,完全轉型還有一段長路要走,包含書面合約的數位化。千代田區公所會計部長星名勝吾(Shogo Hoshina,音譯)就表示:「有很多小地方需要仔細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