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恆大停牌 中經院:小心未來有連鎖效應!

2021/10/04 12:33

對於恆大風險,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恆大無預警停牌,對市場心理會造成衝擊。(路透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經院今發布「9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下跌4.3個百分點至57.8%,為去年10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對於恆大風險,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恆大無預警停牌,對市場心理會造成衝擊,若未來出現連鎖效應,就要小心觀察其影響。

香港股市4日開市,其中,近日身陷債務危機的中國恒大集團,旗下港股上市股票中國恒大、恒大物業無預警停牌,目前尚未透露暫停交易的原因。

張傳章說,就金融學角度來看,如果恆大停牌只是單一事件,沒有違約等狀況,其他地產公司沒有連鎖效應,那這個問題可能還只是短暫現象,以中國過去處理金融事件角度來看,他們應該有能力處理單一事情。

不過,若有連鎖效應出現,牽連到其他地產開發公司,後續就要小心觀察其影響,但以我國金融業對恆大曝險不大,銀、保、證合計也僅20幾億元,就這個角度來看,對我國金融業影響微小,但對股市多少會有影響,投資人心理會有影響,畢竟台股與中國股市還有一定的連動性,投資人會把此事件視為進場的指標,投資人會多少有點疑慮。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分析,中國恆大事件,使未來景氣展望出現疑慮,假如恆大事件中國政府沒有處理好,恐讓中國房地產業景氣被拉下來。

他強調,房地產是過去中國成長主要動力之一,假如問題處理不好,中國國內需求會下降,也會連帶影響到各國對中國的出口規模,未來業者恐要多加留意此風險。

此外,簡錦漢也提到,中國大力整頓民營企業,提出「共同富裕」概念,這可視為是中國整頓房地產市場,讓一般人能夠負擔房價的措施,恐會引起較大擔憂,也是未來對中國房地產市場比較大的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