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煤價高漲賠錢發電 中國燃煤電廠:1天要虧損上百萬

2021/09/29 14:30

天然氣、煤炭價格高漲,中國火力發電廠虧錢發電,發電積極性不高,引發限電危機。(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多個省份相繼限電,引發討論,有的嚴重限電地區出現企業「開二停五」、甚至「開一停六」現象,有外媒指出中國限電其中一個因素是天然氣、煤炭價格高漲,火力發電廠虧錢發電,不願全力發電。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近日遼寧、吉林、江蘇、浙江、廣東等地相繼發布限電通知,許多企業被迫錯峰生產或者停產,開始出現「開二停五」、甚至「開一停六」現象,廣東東莞一家企業總經理透露,「最近一週公司僅生產了一天,9月21日中秋放假,9月22日、23日、24日、26日、27日限電停產,這讓公司原本就不充足的產能雪上加霜。」

由於限電,江蘇科技園區一名負責人說,園區接到通知,要求非必要的實驗室不開空調,將負荷降低至以前的一半,現在兩層辦公樓共用一個熱水壺等等。

《BBC中文網》認為中國限電有3個原因,首先是電力需求增長過快,在疫情影響下,中國作為全球少數繼續開工的經濟體,吸引大量國際訂單,尤其9月和10月是訂單高峰期,用電需求大增;第二是煤價高漲,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16至23日煤價比同期上揚一倍,光是今年就漲了56%。最後一個原因是「能耗雙控」也就是能源消耗總量與強度的控管。

針對煤價高漲因素,廣東一家發電企業負責人表示,天然氣、煤炭價格高漲,資源供應緊張,電價維持不變,火力發電企業慘虧,「發電積極性不高」,停機檢修機組明顯增多,現在火力發電廠每發一度電就要虧損7、8分人民幣,如果機組全開,電廠一天虧損上百萬元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