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名師解盤》周鉦凱:半導體+蘋果新機 指數有機向上

2021/09/09 14:50

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周鉦凱。

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周鉦凱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指數呈現開低走高的現象。早盤在二線晶圓代工的帶動下,帶動整體市場氣氛,今日跌深的IC設計呈現大幅的反彈,半導體裡面的晶圓代工、IC設計、驅動IC、封測和車用電子,為今日的強勢族群。PCB也有所表現,傳產族群中,鋼鐵部分則相對強勢,貨櫃散裝跟塑化為今天弱勢的族群。整體而言,今天的盤勢呈現開低走高,半導體相關為今日強勢的族群,鋼鐵股亦有所表現。

在疫情方面,全球確診累積確診人數突破2.19億人,死亡人數455萬人。美國累積的確診人數4060萬人,確診人數低,在疫苗施打率已經達到63.2%下,近期美國染疫人數持續攀升,主要仍是Delta病毒肆虐,染疫人數激增,單日創下近近期的新高30.13萬人。

在印度的部分部分達到3310萬人,單日平均確診人數由新高38.2萬人,降至4.08萬人的水準,呈現震盪,疫苗施打率來到39.2%。巴西的部分,染疫人數來到2090萬人,區間的平均值為1.96萬人,緩步走低。歐洲部分,英國疫苗施打率名列前茅達到72.5%,近期因為印度變種病毒影響,7天平均來到3.8萬人,呈現走高的現象。法國在疫苗施打率上升至73.2%下,近期由高峰2.3萬人降至1.19萬。

東南亞近期亦受到疫情影響,馬來西亞由高峰略降,泰國則降至1.48萬人,越南則高檔震盪,印尼則有所下降。東南亞各國實施管制措施,已經影響到直接的生產。整體而言,近期全球染疫人數從谷底向上,7日平均來到60.7萬人,為後續觀察重點。

8月底Fed的主席鮑爾於全球央行年會上發表演說,持續釋出鴿派的言論。雖然支持今年內開始縮減購債,但並未提及何時正式宣布,以及縮減購債的步調。同時也重申,通膨只是暫時性,強調Fed即將縮減購債時機和步伐,與升息與否無關,整體言論偏向鴿派。

美國8月份非農就業人口人數僅增加23.5萬人,低於市場預期。服務業的聘僱受到比較大的影響,疫情升溫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到企業聘僱意願。另外,勞工擔憂染疫,延後返回職場,後續將持續觀察9月非農數據。

在產業方面,晶圓代工大廠日前宣布調整價格資訊,此舉讓市場更確信明年整體的供給仍然呈現緊張,並可一窺客戶真正需求。明年供給仍然持續吃緊,8吋仍將無法舒緩,半導體正面看法未變。在DRAM的部分,受到上游晶圓代工廠吃緊,跟下游生產受到料源不足影響,造成長短料,在供應鏈穩定之後,長期而言,仍是正面看待。

在中國的部分,在鋼鐵的部分,中國政策上仍朝向減碳邁進。要求今年全年產量與去年保持不變,預期下半年高爐減產力道將加強,而中國7月初鋼產量已經降至2020年4月以來的單月最低產量。在鋼市需求仍然健康之下,有助於整體亞洲鋼價。

整體而言,指數在半導體強勢下,加上蘋果新機發表,預期指數仍有機會盤堅向上,若遇疫情影響,逢回仍站在買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