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阿里價值觀失靈?性侵案事發11天後高層才動作

2021/08/10 14:34

阿里巴巴的性醜聞事件引發關注,其處理方式及價值觀也備受討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性醜聞事件引發關注,阿里巴巴的處理方式及價值觀也備受討論,《新浪財經》指出,從事發到執行長張勇知曉共耗了11天,顯示阿里巴巴向來最引以為傲的價值觀「失靈」。

據《新浪財經》10日報導,根據公開消息,阿里巴巴性侵案發生在7月27日晚間至28日凌晨,當事人於7月28日報警,根據涉事女員工在公司內網的敘述,8月2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從濟南返回杭州,「第一件事就是去找領導反饋這件事」,但在多方溝通無效、走投無路下,只好選擇印傳單、帶上喇叭至公司飯堂曝光此事。

根據張勇在內網的回文顯示,他是8月7日當晚才得知此事,8日凌晨隨即在內往公開道歉及表態,從張勇公開表示「震驚、憤怒」到做出處理決定,這期間沒有超過24小時,但從女員工被性侵到消息傳達至高層,卻經歷了漫長的11天。

儘管張勇已迅速對相關主管進行處分、開除涉案男主管,但這仍無法消除外界的疑問,即這中間漫長的11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有多名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向《中國經營報》表示,希望這場「閃電戰」不能只是到此為止,呼籲阿里正視組織內部的危機,以及一系列價值觀事件帶來的衝擊。

1名阿里巴巴前中層員工就稱:「哪個公司都會隨機進去一些人渣,但公司的組織流程是要保證把人渣給組織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當需要非組織流程才能把人渣暴露的時候,就不是一個人渣的問題,是組織失能。」

《新浪財經》在向多位阿里人士求證後得知,阿里下屬若由「難以消化」的問題,首先是向上級主管、人事政委(HRG)反映,但向HRG反映是否有效,有許多受訪人持保留態度。

1名阿里前資深員工指出,HRG的職責只是協調,對他們來說,沒有發生事情才是最好的,「不過HRG最怕的是內網,部門有一個人自稱得了抑鬱症,長期不上班,但是HRG明確要求不能給他打最低績效,怕他去內網鬧,主管也很無奈。」

根據阿里此前公開的考核標準中,業績與價格觀各佔50%,若連續兩個季度成為末端10%,則會被淘汰。

但也有阿里人士表示,這不單是HRG的問題,更讓人不安的是公司中層的沉默與和諧,被認為是在逃避責任。有多名受訪者透露,他們對這種沉默延續到「女員工被侵犯」感到難過,「最讓人感到寒心的是幾個大佬的已讀不回,即便要等待警方的調查結果,也應該讓相關當事人停職、給予女生正常的關心和心路疏導,同時正常上報。」

1位阿里員工指出:「和諧和失望積累到一定程度,危害的是組織本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